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狹路相逢大水鹿 山友:四目交接只剩30公分

清水岩生態文創產業協會總幹事陳慶福,手指營區沙地有水鹿經過的足跡。(記者陳冠備攝)

清水岩生態文創產業協會總幹事陳慶福,手指營區沙地有水鹿經過的足跡。(記者陳冠備攝)

2019/11/07 22:28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真的有鹿!彰化縣清水岩露營區附近有許多登山步道,近日有民眾登山時,發現有一頭帶角的水鹿在營區覓食,水鹿發現人也不逃離,還走到面前,距離最短只剩30公分,雙方隔著圍籬相望十數秒才離去。山友事後仍不可思議地驚呼「這是真的嗎」!清水岩生態文創產業協會總幹事陳慶福今日現場勘查,發現留有大量水鹿足跡,他認為,應該是近日無雨,山區缺水,水鹿才會走到山腳下覓食。

清水岩露營區位在八卦山脈山腳下,其後方有挑鹽古道等多條登山步道,近期有登山客發現水鹿出沒,偶遇時感到驚喜,不過今年3月發生水鹿遭獵殺,古道上留下長長血跡,引起震驚,水鹿也消失蹤影,直到近日又在清水岩後方山區發現水鹿摩擦痕跡,本月3日,華山基金會田中站站長陳春程前往登山,還沒走到登山口,就在清水岩露營區後方撞見一頭帶角的公水鹿疑似在覓食,不僅沒攻擊性,還往他靠近,溫馴模樣令他驚訝不已。

陳春程表示,經常利用傍晚時間到附近運動,當天他準備進入登山步道時,發現圍欄內一陣騷動,結果竟是一頭水鹿從草叢走出來,牠也不逃,還緩緩向他趨前,雙方四目交接10多秒才轉頭離去;他說,他身高175公分,看這頭大水鹿還要仰視,可見水鹿體型相當高大。

他等水鹿走遠才想起拿手機拍攝,不斷自言自語說「這是真的嘛?是鹿耶」?也覺得清水岩真是好地方。

對此,陳慶福表示,從影片跟現場足跡判斷,該頭水鹿應是成年公水鹿,且有一定年紀,研判應是數年前遭飼主野放流浪的水鹿之一,因為清水岩露營區後方就是長青自行車步道,由於近日無雨,山區水源缺乏,可能是想走到山腳下來覓食找水源,結果誤闖營區被撞見。

陳慶福說,這批水鹿在此應該已經適應定居,才會頻頻被發現,呼籲民眾遇到水鹿時,盡量保持距離,不挑釁就不會有攻擊性。

民眾到清水岩登山,發現有公水鹿出沒,人鹿四目交接,令山友驚喜不已。(記者陳冠備翻攝)

民眾到清水岩登山,發現有公水鹿出沒,人鹿四目交接,令山友驚喜不已。(記者陳冠備翻攝)

地面上的水鹿足跡清晰可見。(記者陳冠備攝)

地面上的水鹿足跡清晰可見。(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