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死一念間 罹腦瘤失明又失聰 她成全台首位義務張老師

全台第一位視障諮商心理師朱芯儀,曾擔任義務張老師長達7年時間。(記者楊綿傑攝)

全台第一位視障諮商心理師朱芯儀,曾擔任義務張老師長達7年時間。(記者楊綿傑攝)

2019/11/07 18:16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15歲罹患腦瘤,17歲右眼失明、失聰,正值花樣年華的朱芯儀面對這種打擊,多次想輕生,但父母的力量讓她選擇打起精神,並發願助人,大學期間就積極投身擔任義務張老師,成為全台第一位義務張老師,後更考取諮商心理師,成為全台第一位視障諮商心理師,她期許以自身殘缺協助許多有殘缺的人。

朱芯儀 報名一度因視障被拒絕

朱芯儀明顯已對自己是身心障礙者釋懷,對於會罹患腦瘤,她玩笑表示,自己以前比較驕傲、頑固,「可能是天妒紅顏吧!」。大病過後,朱芯儀說,自己右眼完全看不見,右耳完全聽不見,左眼也只剩不到0.003的視力,受訪時她形容站在面前的記者,「只感受到一些光跟色塊」。

當時正值花樣年華的朱芯儀,頓時覺得人生沒有希望,也認為自己的存在會成為大家的累贅,幾度都產生輕生的念頭,但是一想到雙親還為她擔心煩惱,以及對她的愛,讓她體悟應該好好活下去,同時也進一步讓她發願要成為一名助人者。

大學之後接觸到張老師,朱芯儀了解到這是一個培訓助度完整的輔導志工體系,於是當時跟著同學一起報名「義務張老師」培訓。令她意想不到的是,「填報名表時竟然就被拒絕」,只因櫃台人員得知她是視障者,她一腔助人熱血被潑了冷水,備感挫折。

不過朱芯儀助人的信念未被澆熄,她持續積極找尋承辦人員懇談,得知因為張老師沒有提供視障進行服務的設備,才會不接受她的報名,但也在鍥而不捨爭取之下,終於打動對方並支持她投入訓練,成為全台第一位進入張老師體系服務的視障者。

朱芯儀提到,她大三時開始投入義務張老師儲訓,大四時正式進入張老師服務,整個大學到研究所7年的時間都在張老師服務,還曾因為服務時數超過門檻,獲得張老師「金手獎」肯定,而在這邊服務的基礎,也成為她日後的成長養分。

為助人 再考取心理諮商師

9年前,朱芯儀考取心理諮商師,成為全台首位視障心理諮商師,她回憶,剛開始因為視障自信心不足夠,會想去證明自己可以做到幫助別人的角色,但「視障並不是框架,反而成為走入當事人心中的橋梁」,因為她看不見,個案在她面前反而更安心,互動也會更加的單純。

朱芯儀認為,肉體傷口大家都哇哇叫,但用了藥,敷上紗布就會好,但遇到心理傷口,常會想裝沒事,但是心裡的傷口唯有敞開,接受自己遇到的困難,藥才能夠進去,才有復原的機會。她也希望身心障礙的朋友不要看清自己,只要勇於面對自己,都會找到位合適的位置。

張老師50週年 1980專線雲端升級

今年適逢張老師50週年,今日同時也宣布1980專線雲端系統完成升級,未來不會受到地區限制,服務時段更全面,也可以增加服務量能,今天由朱芯儀,以及在學曾受助,明新科大工學院院長呂明峰也到場分享,共鼓勵社會大眾善用1980專線,勇敢求助。

今年張老師50週年,同時完成1980專線雲端系統完成升級。(記者楊綿傑攝)

今年張老師50週年,同時完成1980專線雲端系統完成升級。(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