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腔顎面矯正手術 可改善民眾戽斗嘴歪症

2019/11/07 13:56

有戽斗及嘴歪不對稱困擾嗎?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口腔顎面矯正手術,可讓患者改善狀況,且能恢復正常咀嚼功能。(記者洪美秀翻攝)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醫師,我的下巴厚道且往前凸,影響外觀,吃東西也變困難,該怎麼辦?」,此外左右臉不對稱,一大一小,下巴歪一邊,能改善嗎?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口腔顎面外科彭馨慧醫師說,有民眾會有戽斗或臉型左右不對稱問題,嚴重時會影響咀嚼,但可透過口腔顎面矯正等方式改善,不僅能保持外型美觀,也能減輕咀嚼不便問題。

彭馨慧說,齒顎咬合異常的原因有上顎及下顎骨發育不正常、顏面創傷、牙齒排列異常或牙齦骨異常等原因,這些異常問題也可能同時出現。若因顏面骨異常造成外觀或咬合功能異常,就可評估接受治療。

彭馨慧說,顏面異常患者常伴隨不同層面的複雜問題,需醫療團隊共同合作,臨床常見的顎骨發育不正常像戽斗、左右臉不對稱、下巴歪斜、下顎後縮或前牙空咬等,咬合不正可能影響咀嚼吞嚥和說話發聲。顏面外觀異常也會造成心理、社交生活困擾,下巴後縮的病人則可能合併有呼吸中止症問題。

若有上述問題,可請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齒顎矯正專科醫師、麻醉醫療團隊等評估,彭馨慧說,複雜的顏面異常需要正顎手術治療,正顎手術是用手術方法矯正上下顎骨的異常,病患就診諮詢透過紀錄、照相、印牙齒模型、照X光等檢查,就可擬定治療計畫,一般病人經一段時間的牙齒矯正後,再用正顎手術改善顎骨及咬合位置,大概住院5到7天可出院,也能恢復正常的咀嚼和說話等功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