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生2張手機照 雙獲攝影界奧斯卡榮譽獎

黃越謙手機拍攝的「Mess」作品獲IPA國際攝影大賽專業組榮譽獎。(黃越謙提供)

黃越謙手機拍攝的「Mess」作品獲IPA國際攝影大賽專業組榮譽獎。(黃越謙提供)

2019/11/05 22:22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東海大學附屬高中高三生黃越謙,愛用手機拍下隨想感觸,今年他首次嘗試挑戰有「國際攝影界奧斯卡」之稱的IPA國際攝影大賽,陰錯陽差以高中生身分報名專業組,投稿2件手機攝影作品,雙雙獲「榮譽獎」獎項,「美麗的錯誤」成台灣之光。

黃越謙挑戰的IPA國際攝影大賽(International Photography Awards,簡稱 IPA),素有「國際攝影界奧斯卡」之稱,每年吸引全球專業、非專業性及學生等攝影愛好者角逐,今年台灣有22人獲獎,黃越謙以高中生的身份報名最高等級的專業組,投稿兩張以手機拍攝的照片都得到榮譽獎(Honorable Mention)獎項。

黃越謙受到從事攝影工作的舅舅啟蒙,讀幼兒園起就開始接觸相機,更學著用攝影記錄所見所聞,但拍到國中時常有「知音難覓」挫折,一度暫停攝影興趣。

升上高中後,偶然遇到有陌生人看懂他的攝影作品,激勵他重拾攝影興趣,加上手機相機功能日新月異,高二起他開始專注用手機攝影大量創作,熱衷透過影像表達想法。

黃越謙說,眼睛看到的事物往往是整體性,透過攝影能「聚焦在攝影者想讓人聚焦的地方」,傳達眼睛看不到的感覺,甚至感受到創作者的感受,是攝影最有魅力之處;已立志未來要走影像創作之路的他,在舅舅的介紹下得知IPA國際攝影大賽之於攝影界的地位,嘗試挑戰藉以衡量自己的攝影實力。

但高三生時間有限黃越謙直到徵件截止前一天才報名,事前不清楚大賽還分專業、非專業及學生組,網路報名時他只注意點選手機創作類,陰錯陽差點選到專業組且完成報名,直到接獲大會通知獲獎訊息時,才喜出望外地驚覺原來犯了「美麗的錯誤」。

黃越謙報名兩件作品中,一張是在韓國人氣景點東大門設計廣場前偶然拍下的瞬間,他看著眼前人來人往,正巧有瞬間人潮似乎凝結,僅剩一個女生低頭滑手機,形成很特殊的氛圍,他趕緊拿起手機拍攝下約僅一秒鐘的空白瞬間,完成「Disconnected」作品;他的感覺是現代人習慣用手機跟人溝通,若有一刻手機斷訊即可能讓人陷入與外界失去連結的焦慮。

另一件是畢業旅行途中在高雄一處餐廳前拍攝的作品,原是人進人出的混亂場面,他突然看到餐廳裡外各有一對情侶,因距離的不同正巧顯示出情感的疏離與親密對比,加上窗外的藍天與大海形成的藍白分明色調,他按下瞬間影像呈現情感張力的「Mess」作品,也受肯定。

受獎項激勵黃越謙8日起也將在校內舉辦「聽說…人類是群居動物」的手機攝影個展,用80張作品說故事,盼讓參觀者在眼睛觀賞作品之餘,也能從照片中感受到聽、說等不同的感官體驗;他的作品同時也將義賣,所得捐世界展望會,黃越謙說,希望讓自己拍出來的照片具有能助人甚至改變世界的價值。

黃越謙手機拍攝的「Disconnected」作品獲IPA國際攝影大賽專業組榮譽獎。(黃越謙提供)

黃越謙手機拍攝的「Disconnected」作品獲IPA國際攝影大賽專業組榮譽獎。(黃越謙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