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送員急著加入工會 學者:先確認工會類別是否與職業相同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右)、鍾孔炤(左)5日舉辦「網路訂餐平台外送員勞動權益保障」公聽會。(記者劉信德攝)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右)、鍾孔炤(左)5日舉辦「網路訂餐平台外送員勞動權益保障」公聽會。(記者劉信德攝)

2019/11/05 15:54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近來美食外送員交通事故頻傳,外送員的勞動權益成為各界矚目的焦點,許多外送員也想透過加入工會與投保保險獲得相關的權益保障。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教授李健鴻表示,外送員選擇加入工會前,宜先確認工會類別是否與外送員職業相同,以免發生職災後,申請給付時遭到勞保局駁回,得不到應有的賠償。

今年雙十連假期間,兩位分屬不同網路訂餐平台的外送員,接連在交通事故時死亡,事後經媒體披露兩個平台僅與外送平台簽訂承攬契約,未替外送員投保勞保,引起社會關注。民進黨立委林靜宜、鍾孔炤今日在立法院召開「網路訂餐平台外送員勞動權益保障」公聽會,邀請專家學者、外送員以及行政機關代表與會。

李健鴻在公聽會中提出,當外送員接連出事之後,從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採取兩個策略將外送員納入勞保的範圍,第一個策略是鼓勵外送員加入轄區內既有的工會,第二個策略是輔導外送員成立自己的工會,但這兩項策略目前都有許多問題,恐讓急著加入工會的外送員置身險境。

李健鴻提到,目前有些地方政府會在縣市勞工局的網頁列出外送員可以加入現有的工會,部分的職業工會也已經招募外送員加入,然而部分的職業工會成立的宗旨與外送員明顯不符,像是「百貨零售工會」、「大貨車駕駛職業工會」等,若是外送員發生職災要申請勞保給付時,恐怕會被勞保局所拒絕。李健鴻也指出地方政府在官網上列出外送員可加入的工會前,應先與勞保局先進行確認。

李健鴻表示,輔導外送員組成自己的職業工會看似可行,但實際上外送員平日送餐已經分身乏術,再加上未必具有組建工會的知識,目前已經聽到經營其他職業工會的經營者,已經遞件申請成立外送員工會。他呼籲各地方政府在審核外送員工會成立的申請時,須審慎處理;他也提醒外送員,在加入工會時,應先謹慎研究工會的性質與內容再做出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