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縣議員稱民調近半數促檢討1例1休 王惠美也認3輸

彰化縣議會今開定期會。(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議會今開定期會。(記者張聰秋攝)

2019/11/05 14:28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議會今開定期會,國民黨縣議員張瀚天質詢公佈1例1休的民調,結果竟有44.7%認為應該檢討勞基法的1例1休規定,代表有將近半數民眾對1例1休不滿,認為不用檢討的只有34.7%,他直指1例1休不必廢除,但有其通盤檢討和修正的必要性,避免立意良好的良法變成「惡法」,背離民意。

張瀚天表示,他在10月18、19日,委由民調公司針對彰化縣民眾進行1例1休民調,結果有不少人對此法表達不滿意,彰化縣是傳統製造業的重鎮,包括機械五金工業、紡織、玻璃、車輛零組件、自行車、食品等產業,都要仰賴大量勞工支撐營運,如何讓出發點良好的良好,可真正接地氣,符合民意和產業需求,是執政當局應該要面對的問題。

張瀚天指出,今年金鐘獎最大贏家《我們與惡的距離》,這是今年台灣很夯的連續劇,而空有美意、配套不完全的良法,可能成為擾民誤國的「惡法」,若是1例1休再不檢討,難保將來不會演變成《我們與惡法的距離》越來越近,相信資方和勞方都不樂見看見此一結果。

話峰一轉,張瀚天拿出4格漫畫式看板,直言僵化的1例1休,造成4輸的局面,他說,1例1休歷經2016、2018年2次修法施行至今,不僅是企業主不滿意,勞工朋友也是怨聲載道,成本增加反映在物價上,造成物價大漲後引發民怨,政府公信力也掃地,出現勞工輸、雇主輸、人民輸、政府輸的「4輸」,既然修法修錯,修錯就是導正,才是正途。

縣長王惠美也覺得,1例1休造成政府、勞方、資方3輸,她認為如果能讓勞資雙方合議、送給主管機關核備,作法上有彈性的空間,對勞資雙方都好。

王惠美指出,傳產是彰化縣強項,目前中小企業面臨的問題1例1休之後缺少了彈性,再加一些相對的成本增加,變成中小企業主現在都不太敢接太多的訂單,使得這段時間下來,營業額各方面都萎縮,而勞工也抱怨說他們想要加班,老闆不敢給他們加班,逼得他們只好再去找1份工作兼差,實際上對勞工的安全保障和兼差收入,未必比原有的公司多。

國民黨籍彰化縣議員張瀚天今在議會質詢,他拿出畫上4格漫畫的看板,直指僵化的1例1休,將造成4輸局面。(圖擷取自議會直播影音)

國民黨籍彰化縣議員張瀚天今在議會質詢,他拿出畫上4格漫畫的看板,直指僵化的1例1休,將造成4輸局面。(圖擷取自議會直播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