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調查:半數中學生覺得假訊息現象和自己有關

親子天下針對中學生進行媒體素養萬人大調查,發現半數中學生覺得假訊息現象和自己有關,11%中學生覺得假訊息(假新聞)和自己完全無關,14%中學生從不懷疑新聞真實性,25%懷疑新聞真實性但不曾查證,55%中學生表示吸收新聞的主要管道是網路,YouTube為青少年吸收新聞資訊的主流媒體。(記者林曉雲翻攝)

親子天下針對中學生進行媒體素養萬人大調查,發現半數中學生覺得假訊息現象和自己有關,11%中學生覺得假訊息(假新聞)和自己完全無關,14%中學生從不懷疑新聞真實性,25%懷疑新聞真實性但不曾查證,55%中學生表示吸收新聞的主要管道是網路,YouTube為青少年吸收新聞資訊的主流媒體。(記者林曉雲翻攝)

2019/11/05 11: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親子天下針對中學生進行媒體素養萬人大調查,發現半數中學生覺得假訊息現象和自己有關,11%中學生覺得假訊息(假新聞)和自己完全無關,14%中學生從不懷疑新聞真實性,25%懷疑新聞真實性但不曾查證,55%中學生表示吸收新聞的主要管道是網路,YouTube為青少年吸收新聞資訊的主流媒體。

《親子天下》今年9月以郵寄紙本問卷方式,針對台灣的高中和國中學生進行「假新聞辨識調查」,回收了有效問卷超過1萬5千份,受訪中學生6成以上,在過去3個月都接收過可疑訊息,對於假訊息(假新聞)的社會現象,半數中學生覺得這和自己有關,11%覺得假訊息(假新聞)和自己完全無關,17%覺得不太有關,19%回答不知道。

受訪學生中有近3成(28%)指出,父母和老師完全不曾和自己討論過什麼是假新聞,也有近3成(28%)學生說,學校從來沒有教過怎麼辨別資訊真偽。

調查也發現,中學生每天扣除上學時間,上網超過3小時以上的比率仍高達35%;以年齡分析,國中生每天上網3小時的占比為30%,高中生達到40%。中學生主要吸收新聞的管道,平均來看,55%是以網路為主要管道;再細看年齡層,國中生透過網路吸收新聞訊息比率是46%,到高中快速成長到64%。

網路世代最主要的吸收新聞平台和父母完全不同,37%中學生表示,他們主要吸收新聞資訊的來源為YouTube影音平台,第二是Facebook30%,Instagram則占比16%,LINE占8%。不過,看到有問題的新聞或訊息時,25%學生會懷疑但不曾查證;14%學生從來沒有懷疑過,31%學生查證新聞的主要管道是上網查證,分享新聞前,17%學生不會注意新聞消息來源,25%學生不會確認新聞發布的日期,21%學生不會注意新聞是由誰或是哪一個新聞媒體發布的。

親子天下媒體中心總編輯陳雅慧觀察,現在的中小學生是數位原住民,他們認識世界的管道就是網路和社群平台,但網路和社群平台卻是假訊息最大的溫床,提醒中學生眼見不一定為真,分享前想一下,養成訊息查證的習慣,破解假訊息「四不一要」是不只看標題、不慌張、不按讚、不分享、要查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