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亮出白紙黑字「禮義廉恥」 竹縣議員要求「復活」校訓

新竹縣長楊文科(右)今天回應縣議員林思銘(左)回復校訓為禮義廉恥的要求,表示他支持,且近期全縣119所中小學都將準備要掛牌。(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長楊文科(右)今天回應縣議員林思銘(左)回復校訓為禮義廉恥的要求,表示他支持,且近期全縣119所中小學都將準備要掛牌。(記者黃美珠攝)

2019/11/04 18:10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國民黨新竹縣議員、新竹縣第2選區立委參選人林思銘今天總質詢縣政時,亮出白紙黑字的「禮義廉恥」4字,要求縣府讓這個過去大家耳熟能詳的校訓,重新在縣內各國中小校園內「復活」。縣長楊文科買單!會後受訪說,全縣119所中小學近期就將陸續掛牌。

不過,因為林思銘所使用的質詢「道具」~白宣紙黑墨字寫的「禮義廉恥」,讓人不免聯想到某些特定場合所使用的幛、聯,所以引來在場者「劃錯重點」,產生了其他的聯想。

有人認為林思銘可能有哀悼「禮義廉恥」已死,寄望這個價值觀透過校園內重新揭牌動作可以早日「死而復生」之意。

林思銘倒是說,他只是要凸顯禮義廉恥的重要,所以就便選用宣紙以書法寫下,並沒有做太多聯想。

楊文科說,他也是最近才知道校訓不存在了,但是自己成長的年代有禮義廉恥這個校訓,對照現在的社會風氣,人還是要有基本的規範在,從小就有禮義廉恥,對人格的養成比較好。

林思銘說,他關心下一代的品格教育,所以想要了解新課綱中的「素養」教育本質內涵為何,也關心過去人們所重視的四維:禮義廉恥,以及八德等是否也在所謂的「素養教育」當中。

他接著亮出用白色宣紙、以書法黑墨寫下的「禮義廉恥」4字,要求新竹縣長楊文科效法台中市長盧秀燕帶頭重新替「禮義廉恥」揭牌的動作,在縣內各級中小學也跟進揭牌,重新找回校園內的禮義廉恥,以這4字作為校訓,展現品德教育潛移默化的重要性。

他認為這比所謂抽象的「素養」教育要來得具體,所以將在議會中提案,要求縣府重新讓禮義廉恥4字重新站在新竹縣的國中小校門內,每天迎接孩子們上學學習。

他也希望這個校訓重新回到校園後,教育處可以透過鼓勵學校用書法、演講、作文等各式比賽,或請校內說故事的志工媽媽們多說說有關禮義廉恥的故事,讓這些品格的觀念在下一代心中重新茁壯。

新竹縣長楊文科(前)認同中小學應該仍以禮義廉恥為校訓,且近期全縣119所中小學都將準備重新掛牌。(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長楊文科(前)認同中小學應該仍以禮義廉恥為校訓,且近期全縣119所中小學都將準備重新掛牌。(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