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進大貨車側邊防捲 學者籲政府限縮車底間隙至20cm

2019/11/03 00:37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科技大學機械系教授林其禹關注大貨車設計,不忍心行人或機車騎士遭捲入車底枉死,呼籲修改車輛安檢法規,將側邊防捲入裝置從離地40公分限縮至離地20公分,更依使用情境設計出可垂直伸縮的彈性檔板,並放棄專利:「真的不想再有無辜的人喪命!」

上月在台中發生一名成功大學畢業生騎車,轉彎時疑遭貨櫃車內輪差撞倒,捲入車底遭後輪輾斃,此案又喚醒台科大教授林其禹的感觸:「我真的很心痛!」他表示,自己3年半前就注意到類似車禍案件,但分析內輪差只是將人、車撞倒,真正死因是人倒地後滑進車底才遭輾,而滑入車底的情況應可改善。

台灣科技大學教授林其禹專訪。(記者劉信德攝)

台灣科技大學教授林其禹專訪。(記者劉信德攝)

林其禹點出,依照慣性力學概念,騎士遭大貨車內輪差擦撞,僅機車車體被彈走,人不會向外彈飛,而是慣性跌落再滑進貨車底,這時候,大貨車側邊的「防捲入裝置」就十分重要,但現行車輛安全檢測基準,只設定該裝置離地面最高40公分,人還是可能滑入,若能修法改成20公分,將大幅降低人滑入的風險。

而依台灣地區各式車輛每萬輛死亡人數統計,營業大貨車比營業大客車致死人數多,如2015年大貨車每萬輛死亡人數有13.8,大客車則是7.9;交通部道路死亡人數統計,從98年至107年共10年來,大貨車事故死亡人數257人,大客車則是24人,讓林其禹相信,大貨車防捲入裝置修正的必要。

台灣科技大學教授林其禹操作伸縮裝置的動作。(記者劉信德攝)

台灣科技大學教授林其禹操作伸縮裝置的動作。(記者劉信德攝)

然因大貨車需上山下海行經崎嶇路面,林其禹也設計「可垂直移動防捲入檔板」,在原先固定的裝置上,增加支撐架與套筒,利用彈簧讓浮動裝置可上下移動,平常可懸在20公分處,擋住騎士或行人被捲入,但當底下有大石塊向上頂,就可升為40公分,相關設計成本也僅5千至1萬元並不貴,更強調不會申請專利,眾人可集思廣益創造更好架構,也希望政府修法,阻止更多憾事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