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休師回校兼課 全教產:柯文哲可以,韓國瑜不行?

全教產理事長林碩杰質疑,同一個國家,只因在不同縣市,退休師就有不同待遇?全教產特別點名韓國瑜(見圖),質疑「柯文哲可以,但韓國瑜不行?」要求比照辦理以照顧退休師。(資料照)

全教產理事長林碩杰質疑,同一個國家,只因在不同縣市,退休師就有不同待遇?全教產特別點名韓國瑜(見圖),質疑「柯文哲可以,但韓國瑜不行?」要求比照辦理以照顧退休師。(資料照)

2019/11/01 12:2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天發聲明表示,今年3月31日台北市長柯文哲宣布「台北市政府釋出5萬多個兼職缺給退休公教人員,已退休教師可回校兼課。」柯文哲稱此「關懷方案」是為照顧因年改而致收入減少的退休人員,但高雄市卻禁止退休師回校兼課,全教產特別點名高雄市長韓國瑜,質疑「柯文哲可以,但韓國瑜不行?」要求比照辦理以照顧退休師。

全教產理事長林碩杰表示,除了台北市之外,其他縣市對於退休老師均有不同限制:新北市規定退休教師回校兼課不得超過12節;台中市以「退休撫䘏條例」為依歸,並依各校之特殊科目,師資缺少或特殊情況為主聘任;高雄市的規定最嚴格,108年7月17日高雄函示:各校不得聘任年滿65歲及退休人員為兼任、代課或代理教師,只有山區、偏遠地區或具特殊情形,經公開甄選遴員確有困難者,專案報高市教育局核准才可以。

理事長林碩杰質疑,同一個國家,只因在不同縣市,退休師就有不同待遇?大法官已釋憲同意「高官」和「教授」可至私校領雙薪,台北市和台中市可讓退休教師回校短期代課,但新北市和高雄市對於退休老師回校代課卻有諸多限制,高雄市甚至明文規定不准退休教師回校代課兼課。

林碩杰也質疑,學校某些科目長期找不到代課,卻又不得找有教學經驗,有合格教師證的退休老師回校兼課,致使學校不得不找一些沒有教師證的人擔任短期代課,除了影響學校運作外,更嚴重傷害學生之受教權。

此外,理事長林碩杰援引勞動部105年起規劃研擬「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法」草案,該草案禁止年齡歧視,不得因年齡有差別待遇,保障平等的就業機會,且支持退休者再就業,並設置銀髮人才資源中心,由此可見,勞動部鼓勵中高齡者和高齡者就業,支持退休者再就業,教育部相關法令和立場亦未禁止退休教師擔任短期代課教師,為何各縣市之規定如此不同?全教產呼籲各縣市統一標準,照顧各校學校及已退休老師權益,應刪除各項限制,放寬讓退休老師可再回學校照顧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