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政府外銷水果77%靠中國 陳吉仲:新通路已增逾30%

馬政府時代水果傾銷中國比例上升72個百分點。(記者簡惠茹翻攝)

馬政府時代水果傾銷中國比例上升72個百分點。(記者簡惠茹翻攝)

2019/10/31 19:49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針對台灣水果外銷中國的依賴度,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強調,銷中依賴度從2008年的5%到2016年已經成長到77%,2016年執政後努力開拓新通路,不依賴單一中國市場,包含新南向在內等國家,今年新通路已經有10%到30%的成長率。

陳吉仲今天在臉書粉絲專頁發文指出,近日外界十分關注我國農產外銷的議題,有必要好好地向國人說明,台灣水果外銷對中國的依賴度,從2008年約5%左右,到2016年大幅成長為77%,短短8年間對單一國家形成這麼高的依賴,當然是我國農產貿易的警訊。

陳吉仲表示,因此2016年蔡政府執政後致力開拓外銷新通路,包括新南向國家、新興市場等,力求不再增加對中國單一國家的依賴,3年多以來,台灣水果外銷中國的佔比不升反降,新南向國家及新興市場則有所提升,顯示努力已有初步成果。

陳吉仲文中指出,開發國際新市場不是容易的工作,要克服關稅、檢疫條件、銷售通路、消費者偏好等等關卡,因此農委會組「農產品外銷整合平台」,以國家隊的力量到國際上打團體戰,今年香蕉和水產品外銷日本、稻米外銷新加坡、蔬果前進俄羅斯、芭樂獲美國准入等都是成果,澳洲、紐西蘭、沙烏地阿拉伯、新加坡、阿聯酋、馬來西亞、菲律賓等新南向或中東市場,今年以來也都已經達到10%到30%的成長率。

陳吉仲表示,台灣水果生產成本較高,但品質精良.在先進國家的高端市場有競爭力,以芒果為例,銷韓平均每公斤高達174元、銷日平均每公斤更高達262元,遠高過銷中平均每公斤78元,因此我方的市場策略就是要讓台灣水果成為國際上的精品,發揮優勢,為農民創造最大的福利。

陳吉仲最後強調,開拓外銷是台灣農業必走的道路,也是施政的重點工作,去年台灣水果出口40億元創下史上新高,今年1到9月49.6億元更已超越去年全年水準,外銷產值再破紀錄,各主要出口果品的平均成長率來到42%,政府會更努力拓展台灣具有優勢的國際市場,讓我國的農產品行銷到世界上更多地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