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統一發票防弊 財政部:兌獎平台快速清查

統一發票兌獎,最近陸續發現不法份子趁機詐領、冒領,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兌獎平台上路後,兌獎資訊很容易掌控。(記者李欣芳攝)

統一發票兌獎,最近陸續發現不法份子趁機詐領、冒領,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兌獎平台上路後,兌獎資訊很容易掌控。(記者李欣芳攝)

2019/10/31 14:25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財政部為了便民,力推統一發票多元化兌獎,不過,最近陸續發現不法份子趁機詐領、冒領,最高金額將近1600萬元。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兌獎平台上路後,兌獎資訊很容易掌控,這次也與彰化檢方合作馬上把清查兌獎人或是冒領的車手都揪出來,這在過去人工篩選是很難做到的!

檢調與中區國稅局日前查獲曾姓及盧姓涉嫌虛設公司行號,從105年向國稅局每期購買數百萬張發票,在每期中獎號碼公告後,核對空白統一發票號碼,篩選出200元至20萬元不等的中獎發票號碼後,再打印假消費內容的小額統一發票去兌獎,3年來已獲利金額高達將近1600萬元。

高雄則發生有嫌犯藉著社福團體名義,持大量小額電子發票證明聯詐領獎金案,先前也發生有心人士蒐集民眾公開的中獎電子發票證明聯照片並冒領,相關的詐騙、盜領層出不窮。

蘇建榮今天受訪時表示,3個事件整體上來看,是有不同的樣態、不同性質,以往在防堵冒領、詐領都是用人工篩選,但今年1月1號之後,透過兌獎平台用身分證號碼、財政部兌獎清冊以及相關資料,資訊化作業以後,就可以馬上把清查兌獎人或是冒領的車手都揪出來。

目前兌獎平台建立防杜冒、詐領獎金機制,同步有預警機制、暫緩給獎機制、通報機制,蘇建榮說,有了兌獎平台將資料資訊化以後資訊很容易掌控,未來冒領等等事件很容易揪出,國庫的損失未來也都能馬上追回。

財政部今天向行政院院會報告「統一發票兌獎多元服務措施實施成效」,今年推出相關服務措施後,擴大實體通路兌獎據點至近1萬4千家,並新增網路兌獎APP,提供24小時兌領奬服務,兌獎APP下載已破134萬次,雲端發票實施後也達12億3千萬張,並增開雲端發票40萬組500元獎金的專屬獎,且提高中獎金額免稅門檻至5000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