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賞海水魚為何不好養? 養魚系鄉民專業分析

PTT「養魚系」鄉民寫文分析,許多蝶魚在野外只吃珊瑚蟲,買回家之後就算訓練牠吃飼料,也可能因為營養需求出問題而死。圖為藍環神仙。(擷取自PTT八卦板)

PTT「養魚系」鄉民寫文分析,許多蝶魚在野外只吃珊瑚蟲,買回家之後就算訓練牠吃飼料,也可能因為營養需求出問題而死。圖為藍環神仙。(擷取自PTT八卦板)

2019/10/30 00: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名「養魚系」鄉民寫文分析,海水魚不好養的原因,包括捕撈過程、魚本身的習性等,其中蝶魚雖然美麗,但因為飲食習慣問題,「相當不建議購買」。該篇文章引起許多網友朝聖,留言道「感謝專業分享」。

有位就讀相關科系、從事海洋生物產業的PTT網友PO文表示,95%觀賞用的海水魚是野生的,捕撈過程中,為了讓魚暫時失去活動力,會毒魚或電魚,所以魚買回家卻暴斃很正常;即使不用毒的,魚也可能因為長途運輸而沒進食,甚至氨中毒。

文章指出,除了雀鯛類和少數魚種,大部分的野生海水魚需要經過一段時間訓練,才會吃飼料。容易訓練的如小丑魚、擬刺尾鯛、藍面砲彈、藍豬齒魚(石老)、天竺鯛等;但有的只吃活魚蝦,少數或經過訓練才吃肉塊,像是龍王鮋、鬚擬鮋(石狗公)、藍點魟、康氏躄魚(五腳虎)、獅子魚等。

文章寫道,在野外吃「珊瑚蟲和軟體」的海水魚最難養,但漂亮的魚種也集中在這個類別,例如蝶魚、神仙蓋刺,需要經驗、技術才能讓牠們吃飼料,而且許多野生蝶魚過去只吃珊瑚蟲,就算有幸成功了,一段時間後營養需求出問題,養不久,因此呼籲大家蝶魚雖然美,但「相當不建議購買」。

原PO也說,基本設備如蛋白質除沫器、底部過濾缸系統、珊瑚骨濾材不能少,加上海水魚有地域性,輕則追打,重則致死,因此魚缸內要有適當的魚隻數量和造景,才能混養或群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