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一中地下停車場不蓋了 一中商圈:更缺機車停車格

中一中操場挖地下公有停車場,引發爭議近3個月,校方確定不蓋了。(台中一中提供)

中一中操場挖地下公有停車場,引發爭議近3個月,校方確定不蓋了。(台中一中提供)

2019/10/29 20:04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一中操場改建公有地下停車場引發爭議,中一中校務會議確定不蓋了,藍綠議員均表示支持尊重,呼籲市府盡速協助老舊校舍及操場整建,並全面檢視停車管理條例,一中商家則說學校意見優先,商圈更缺機車停車格,建議在商圈周圍增加,歡迎遊客多搭公車來逛街。

一中商圈(育才南街)商店街委員會主委、北區新北里長陳信志表示,商家做生意,認為停車格愈多愈好,贊成蓋一中地下停車場,但也擔心施工期長且地點位於商圈中心,人潮眾多造成影響,現在確定不蓋了,仍以學校意見優先與尊重。

一中商圈平日遊客量約2、3萬人、假日翻倍,陳信志說,一中商圈遊客年輕人多,交通工具以公車及機車為主,現在公車有52條路線搭乘方便,倒是機車停車格不足,建議政府多加設置,在商圈周邊的路邊停車格或是台體大也可建地下汽機車停車場,至於汽車部分,附近有益民、台中公園、五權、雙十路有大型停車場。

市議員、台中一中校友李中表示,現在應回歸校方原計畫改建50年老舊莊敬樓,原規畫地上6層、地下3層,議員盡力爭取經費,市府努力找錢;北區市議員賴佳微說,學校將面臨專案整修操場的經費問題,需3千萬至6千萬,但市府一年整建學校設備經費僅5千萬要分給全市2、3百所學校分,她也會全力爭取,呼籲盧秀燕市府,負起責任提供更多資源給予台中一中的學子,李中則說分期整修也是能考慮的方法之一。

李中也說,過去地方建設在中央補助款部分至少占總經費一半,這次僅1/3,這次一中公有停車場,卻要市府出資2/3,也衍生停管條例的法規限制,必須市府經營等問題,這次不蓋了也讓人鬆了一口氣,以免此例一開,中央補助變少。

另外李中認為國立學校的經費由中央出資包管,但市府經費與人力有限,國立高中職改制市立,台中市是「養不起、養不好!」而且17所學校,市府僅有管理權,沒有產權,校舍與設備的經費,雖有中央補助但太少,市府還要蓋括承受教師退休金等,目前改制學校還缺額1百多個教師,市府也沒錢補足,連帶私立高中職如衛道、喬光、致用向中央申請補助經費,市府也得配合10%到15%,也能通過,因此改制學校應回歸國立,讓學生受教環境不受影響,身為立委參選人,也是他的政見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