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台中人的記憶!走入歷史21年的中央書局 11月試營運

年輕的新營運團隊盼傳承舊中央書局使命。(記者蘇孟娟攝)

年輕的新營運團隊盼傳承舊中央書局使命。(記者蘇孟娟攝)

2019/10/25 21:01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淡出歷史21年,中央書局回來了!

曾是全台最大漢語書局,啟蒙台中文化風氣的中央書局,1998年因財務困難結束營業後走入歷史,歷經婚紗店、便利商店、安全帽專賣店等,文化界奔走搶救,由上善人文基金會取得所有權推動中央書局再生計畫,經3年餘整修終將在11月試營運;新營運團隊強調,新中央書局將不只是書店,將結合閱讀、展演、餐飲等立體文化空間再出發,更會承續中央書局的使命,推動土地與文化認同及當代思潮工程。

位於台中市中區台灣大道與市府路交界轉角處的中央書局,1927年1月3日由台灣文化協會相關文人興辦,當年除是台灣文化協會的聯誼場域外,也擔起啟迪民智與傳承文化重任。

中央書局除銷售圖書,也出版書籍、發行雜誌,舉辦展覽與講習會等,在資訊取得困難的年代裡,儼然是補給知識與藝文養分的重要據點;多年來包括文人及老台中人均曾有過泡中央書局買書、看書甚至約會的經驗,有人形容當年的中央書局在老台中人心中的地位,就像現在的「誠品」。

隨著連鎖書局崛起,中央書局在1998年苦撐不住黯然退場,建築易手後改做婚紗店、便利商店甚至安全帽店,文化地位不再,讓不少人唏噓,多年來台中文化界陸續發起搶救行動,2015年永豐餘旗下的上善人文基金會取得建物所有權後,正式推動中央書局重生計畫。

費時3年餘整建,近來中央書局簇新的外觀搭配金色「中央書局」招牌吸引民眾目光,更不時有工作人員進進出出,中央書局重新營運在即消息不脛而走,也引起文青期待與好奇。

新中央書局3層樓的空間,1樓以文化及與台中相關的書籍為主,另有在地工藝選物及展覽空間;2樓親子館,有童書及生活風格書類,搭配餐飲區;3樓以文史書類為主及展覽與講座空間。

有別於一般書店,民眾進入其間不會被大片書海、書牆包圍,除部分書櫃還是有常態書籍上架外,獨特的圓弧建築設計下,原有的大片落地窗均保留,不封閉改設書牆,而是把光線最好的位置保留給愛書人坐下來好好看本書、沉澱。

中央書局新營運團隊營運長繁運隆指出,在「中央書局」既有盛名,團隊很清楚重新起步的新中央書局若少了金字招牌4個字,「就什麼都不是」,新中央書局除了是文化事業,也不會忘記傳承文化使命。

中央書局副總監沈貞慧指出,新的中央書局會在土地及文化認同的主軸下,以交流平台的模式重新出發,未來不賣如教科書、參考書等工具書,強化文史、生活書類,更會以主題式書展的方式每季選書,向民眾推薦相關主題書類,延續推動思潮的使命。中央書局預計11月起試營運,明年1月正式開幕。

中央書局將以全新面貌再出發,11月試營運。(記者蘇孟娟攝)

中央書局將以全新面貌再出發,11月試營運。(記者蘇孟娟攝)

新中央書局把光線最好的位置保留給愛書人。(記者蘇孟娟攝)

新中央書局把光線最好的位置保留給愛書人。(記者蘇孟娟攝)

重新起步的中央書局,規劃大片空間給愛書人悠遊書海。(記者蘇孟娟攝)

重新起步的中央書局,規劃大片空間給愛書人悠遊書海。(記者蘇孟娟攝)

新中央書局不只是書店,將結合閱讀、展演、餐飲等立體文化空間再出發。(記者蘇孟娟攝)

新中央書局不只是書店,將結合閱讀、展演、餐飲等立體文化空間再出發。(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