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史課本內容遭質疑 南一書局發聲明澄清

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今天參加一場記者會,點名南一版歷史課本謊話連篇。南一書局今晚發出嚴正聲明澄清。(南一書局提供)

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今天參加一場記者會,點名南一版歷史課本謊話連篇。南一書局今晚發出嚴正聲明澄清。(南一書局提供)

2019/10/24 21:0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又被藍營點名盯上,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今天參加一場記者會,點名南一版歷史課本謊話連篇。南一書局今晚發出嚴正聲明,強調高中歷史第一冊的內容與架構,不僅完全遵照108課綱規定,且依客觀史料進行編寫後,再禮聘專家學者進行嚴格查證,最後歷經國家教育研究院專業嚴格的審查教科書機制審查通過取得執照,兼顧新課綱思考探究的精神設計,並無特定政黨或政治立場。

南一書局發言人顏世枋很無奈表示,教科書應該要回歸教育專業本質,南一書局編寫的教科書向來都是秉持客觀中立的精神,南一書局是老牌子的教科書出版社,一向沒有任何政黨傾向或政治立場,對於前立委蔡正元的指控,有必要澄清以正視聽。

南一書局澄清,林媽利的引文書寫位置在補充資料並非正文,主要是為了活動設計而放,教導學生認識不同的歷史研究法,數據有爭議一事也有附補充資料給教學現場,讓老師能進一步帶領學生反思與探究而非給予一個歷史定論。

顏世枋說明,「台史公」是伊能嘉矩自己投書時用的筆名,此名詞是出現在活動的標題而非正文;伊能嘉矩的研究成果相當豐碩,歷史學家楊雲萍也曾對伊能嘉矩的研究高度讚賞,可見於張隆志,〈文化與國家:連橫與伊能嘉矩的臺灣認同與歷史書寫〉,發表於2008年11月19日中研院文哲所主辦,「『非關忠誠?』:辨異與認同的文化與政治」學術研討會。

南一書局也澄清,教科書主要強調呂赫若的多才多藝,且也是設計在補充資料而非正文,至於呂的共產黨員身分並非該章節討論的點,若多介紹反而會偏離該章主軸,足見本版並無企圖涉及任何政治立場。

南一書局表示,在課綱的架構下,南一版歷史課本於第124頁和第128頁均有提到歌仔戲、布袋戲的發展,甚至還引班任旅的資料,作為布袋戲走出台灣的案例,在課綱略古詳今的精神與要求下,屬於較近代的日治時期內容自然會略多於清治時期,但兩者實際分量相當接近,經計算相關內容後,清治內容約有20多頁,日治時期約有30頁左右。並未有如蔡正元所指頁數差距甚大之虞。

至於新住民和國際移工的相關內容是課綱要求,且新住民與其後代在台灣的人數逐年攀升,故納入教科書中作介紹,此應為當初課綱因應時代變遷之需要而制定的初衷。

南一書局澄清,教科書主要強調呂赫若的多才多藝,且也是設計在補充資料而非正文,至於呂的共產黨員身分並非該章節討論的點,若多介紹反而會偏離該章主軸,足見本版並無企圖涉及任何政治立場。(南一書局提供)

南一書局澄清,教科書主要強調呂赫若的多才多藝,且也是設計在補充資料而非正文,至於呂的共產黨員身分並非該章節討論的點,若多介紹反而會偏離該章主軸,足見本版並無企圖涉及任何政治立場。(南一書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