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璉故居紀念館揭牌 展青天白日勳章文物

位於新北市新店區安康路一段的胡璉將軍故居,已登錄公告為歷史建築,胡璉故居紀念館暨研究中心23日將揭牌,並對外展示胡璉故居玄關、餐廳、書房等。(文化局提供,中央社)

位於新北市新店區安康路一段的胡璉將軍故居,已登錄公告為歷史建築,胡璉故居紀念館暨研究中心23日將揭牌,並對外展示胡璉故居玄關、餐廳、書房等。(文化局提供,中央社)

2019/10/22 20:28

〔中央社〕胡璉故居紀念館暨研究中心揭牌,將展出胡璉的青天白日勳章等文物,這是1943年胡璉在石牌保衛戰,以國民革命軍第11師師長,帶領部隊浴血奮戰殲滅日本軍隊後獲頒,具歷史意義。

新北市府文化局今天表示,位於新北市新店區安康路一段的胡璉將軍故居,今年4月10日已經「新北市政府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聚落建築群史蹟文化景觀審議會」審議通過登錄,公告為歷史建築。內政部也核定紀念館暨研究中心為人民團體。

文化局說,宅邸登錄為歷史建築的理由為,陸軍一級上將胡璉歷經台海多次戰役,對保衛台澎金馬有重大的貢獻,尤其建設金門,深受地方人士的愛戴。宅邸可作為緬懷國軍將領守衛台灣的時代意義。

文化局表示,歷史建築審議委員認為,建築式樣為現代主義簡潔造型風格,左側牆有外凸的防衛設施。陽臺及屋簷雨庇,凸顯建築具有當時期建築技術的特色。

胡璉將軍的孫子胡敏越今天傍晚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今年為古寧頭戰役大捷70週年,當年擔任第十二兵團司令官的胡璉,就親自參與保衛金馬台澎的古寧頭戰役。

胡敏越表示,胡璉故居宅院裡植有許多胡璉最喜愛的柏樹,也在這裡陸續寫下「泛述古寧頭大戰」、「金門憶舊」等著作。

胡敏越說,朋友贈送檜木匾額,以毛筆直書「胡璉故居紀念館暨研究中心」名銜,23日將揭牌,並對外展示胡璉故居玄關、餐廳、客廳、書房、臥房、50至70年代黑膠唱片等。

他說,展示的文物中,最有意義的是胡璉獲頒的青天白日勳章。1943年對日抗戰期間,日本軍發動鄂西攻勢,意圖奪取四川門戶的湖北宜昌的石牌要塞,擔任第11師師長的胡璉,處於孤軍奮戰境地,仍浴血苦戰打敗日軍。因保家衛國、抵禦外侮有功獲頒。

他說,金門莒光樓胡璉將軍展示廳的青天白日勳章是編號045的勳章,與故居的編號229號的勳章是同樣的功績,因當年許多國軍官兵到台灣後遺失勳章,國防部追發一枚青天白日勳章給胡璉。

胡敏越表示,除今年古寧頭大捷70週年,胡璉也參與過金門八二三砲戰,獲頒僅次於青天白日勳章的寶鼎勳章。在1964年胡璉擔任中華民國駐越南共和國大使時,大使館遭爆炸,胡璉保存當時的炸彈破片與家人照片,也將在紀念館展出。

胡璉故居紀念館暨研究中心將於23日揭牌,並展出胡璉的青天白日勳章與黑膠唱片等文物。(胡敏越提供,中央社)

胡璉故居紀念館暨研究中心將於23日揭牌,並展出胡璉的青天白日勳章與黑膠唱片等文物。(胡敏越提供,中央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