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浩揭北市違反勞基法學校台大最血汗 4年被罰8次

議員指出,2014至2018年北市各級學校違反勞基法前5名,國立大學就佔了4名,台灣大學更是第1名。(資料照)

議員指出,2014至2018年北市各級學校違反勞基法前5名,國立大學就佔了4名,台灣大學更是第1名。(資料照)

2019/10/22 16:27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議員王浩今於民政部門質詢指出,2014至2018年北市公家機關與各級公私立學校共發生272件勞資爭議案件,其中發生在學校的勞資爭議佔比超過7成。2014至2018年北市各級學校違反勞基法前5名,國立大學就佔了4名,台灣大學更是第1名。

王浩也分析近5年來公家機關與各級公私立學校,因違反勞基法事證明確而被裁罰的案件。61件裁罰案件中,有35件裁罰案件數發生在大專院校,超過5成。各大專院校因違反勞基法被裁罰的案件中,又以台大為最常違反勞基法的學校,過去4年間共計被裁罰8次,累積裁罰金額50萬元,其次為國立政治大學,4年共被裁罰4次。

大學常見違反勞基法項目包括雇主延長勞工工作時間者,其延長工作時間之工資未依標準給付、未應依勞基法規定給予員工特別休假、勞工正常工作時間超過勞基法每日8小時,每週40小時的標準。

王浩指出,即使大學違反勞基法相關法規,只要5年內不再犯同一項違規,就可以持續適用最低罰則,導致許多雇主罰不怕,因此出現像台大這樣的學校。他質疑,這些學校抓到應該殺雞儆猴、並請學校來上勞動教育課程,如何將勞基法違規累犯納入裁罰,以避免其再犯,也是未來政策應檢討改進的方向。

勞動局長賴香伶表示,過去學校裁罰基準與企業不一樣,未來會將學校視為一般企業從重,她也承諾,會針對大專院校違法法規的前幾名進行專案稽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