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蛋蛋」的危機! 精索扭轉若未即時處理恐須切除

2019/10/22 13:17

「蛋蛋」的危機,精索扭轉不即時處理恐得切掉。(記者詹士弘翻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蛋蛋」的危機!「精索靜脈曲張」好發在10歲以後的青少年,高峰則落在12至16歲,發作6小時內約2成個案患側睪丸無法恢復,必須切除睪丸;若延至24小時,切除機會將上升至8成。

 18歲的大男孩扭捏而不自然地走入診間,他左邊陰囊已經痛了1個星期,悶悶地不太舒服,但沒有噁心嘔吐、解尿不適或發燒的症狀,經身體診視與超音波檢查發現,疼痛點並非睪丸,陰囊上部有些微鼓的血管,初步判斷應是「精索靜脈曲張」。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泌尿科醫師鄭嘉緯表示,依照國內外近20年統計,最常見造成急性陰囊疼痛為睪丸附屬器扭轉,占4至6成;其次是精索扭轉,即俗稱的睪丸扭轉,占2至3成,也是最重要的急症,亟需後續手術的治療。其他則是附睪感染發炎、精索靜脈曲張、外傷合併可能陰囊積血、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筋膜肌肉拉傷,或是牽引痛等。

 鄭嘉緯說,精索扭轉引起的急性且劇烈疼痛發生時間往往無法預測,運動、外傷,甚至在休息睡眠中間皆可能發生,有的會有噁心嘔吐、下腹或鼠蹊部疼痛等症狀的表現,精索扭轉會有患側睪丸廣泛性疼痛、較對側位置提高、軸向偏移或改變等,進一步檢查的提睪肌反射可能會減弱或消失。

 鄭嘉緯表示,常見的陰囊慢性疼痛以藥物控制為主,除非已影響患側睪丸生長大小、嚴重疼痛或精液分析異常,18歲以上的患者才會被建議考慮接受精索靜脈曲張結紮手術,其中以先進的顯微鏡輔助鼠蹊下術式,能提供更高的成功率與更低的復發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