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傻眼!宜縣府頒環教獎 竟要求得獎者不能談員山採礦案

中華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明華(右)上台接受頒獎。(記者林敬倫攝)

中華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明華(右)上台接受頒獎。(記者林敬倫攝)

2019/10/22 12:01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今日在宜蘭縣政府舉行「第7屆宜蘭縣環境教育頒獎典禮」,近期正在為員山鄉永侒實業採礦案奔走的中華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明華也獲獎出席,但環保局人員卻要求她別在頒獎典禮上談採礦案,怕典禮失焦,陳明華直言,如果發表得獎感言時不能談,她就不出席,幾經溝通,縣府最終才讓步,但典禮卻沒有給得獎者發表感想的機會。

永侒實業採礦案開發案現在仍在環評審查階段,主要開採矽石與瓷土礦,以矽石為大宗,開發案最讓民眾詬病的,莫過於將一座山的海拔高度從403公尺,挖到只剩210公尺,高度幾乎只剩下一半;且每日有194輛次砂石車,往返台7線運送礦石,讓以台7線為主要對外聯絡道路的中華村民憂心忡忡。

社區近期召開7場說明會,盼凝聚社區對環境的重視與共識,網路上更發起連署,要獲得各界關注,阻止採礦案的環評;今天的頒獎典禮,宜蘭縣長林姿妙也有出席,中華村社區發展協會因獲得優等獎,代表社區出席領獎的陳明華,原本準備講稿,要在發表得獎感言時談採礦案相關議題,希望獲得各界重視,不料,卻遇到環保局人員勸說,要她不要談此議題,讓頒獎典禮失焦。

「不能講採礦就不出席!」陳明華說,縣府人員對她說,比較敏感的議題就不說,她有向縣府人員講採礦案的前因後果,與環境息息相關,她只是傳達社區對此開發案的想法,不會有暴動,更不會造成縣府困擾。

幾經溝通,縣府最終讓步,同意讓陳明華在典禮講採礦案議題;陳明華說,縣府雖然讓步,但最終卻取消每名的講者3分鐘發表得獎感言的流程,所以講稿準備了也沒用,她只能離開。

環保局說,因為參與典禮的人與單位很多,很擔心典禮失焦,才會與理事長溝通,但要談採礦案,不是一定不可以,至於被指控取消得獎者發表得獎感言的部分;環保局表示,本來頒獎典禮流程就沒有安排讓得獎者發表感言,是用影片播放的方式取代。

宜蘭縣環境教育頒獎典禮宜蘭縣長林姿妙也有出席。(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環境教育頒獎典禮宜蘭縣長林姿妙也有出席。(記者林敬倫攝)

中華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明華準備好講稿,參與縣府舉辦的宜蘭縣環境教育頒獎典禮。(記者林敬倫攝)

中華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明華準備好講稿,參與縣府舉辦的宜蘭縣環境教育頒獎典禮。(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