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切睪丸後仍可能癌症復發 國衛院找到新治療方法

2019/10/21 13:40

左起為國衛院生藥所陳炯東所長、梁賡義院長、王鴻俊助研究員。(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前列腺癌(攝護腺)是我國男性十大癌症中好發第五名,部分病患須靠切除睪丸或注射荷爾蒙針來治療,但癌細胞之後仍會有抗性,導致癌症復發成「去勢抗性前列腺癌」(CRPC);國家衛生研究院今天公布研究,發現3種重要關鍵物質,能夠抑制去勢抗性前列腺癌細胞的生長和轉移。

國衛院指出,發展專一性抑制劑應可對抗去勢性前列腺癌。(國衛院提供)

2016年我國有5359名男性確診罹患前列腺癌,造成1347人死亡;由於前列腺癌是受到雄性激素影響,因此為了降低患者雄性激素的含量,臨床治療上常採用去勢療法,包括睪丸切除及注射荷爾蒙針劑等治療方式。

國衛院指出,約兩成病患在接受治療兩年後,會因為癌細胞逐漸適應而有抗性,演變成「去勢抗性前列腺癌」,而這時只能搭配化學治療、或服用新型雄性激素抑制劑,來緩解症狀以延長生命。

國衛院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所助研究員王鴻俊、中研院院士龔行健合作研究發現,丙酮酸激酶(PKM2)、組蛋白去甲基酶(KDM8)與組蛋白甲基轉移酶(EZH2)扮演去勢抗性前列腺癌細胞生長的重要角色,若將「PKM2」與「KDM8」降低表達量後,將能夠抑制去勢抗性前列腺癌細胞的生長和轉移,而抑制「EZH2」的表達量也可以有效降低雄性激素抑制劑產生抗藥性,這可望提供去勢抗性前列腺癌患者新的治療方向。

王鴻俊說,前列腺癌細胞葡萄糖代謝是在高度活化的狀態,「PKM2」與「KDM8」是調控癌細胞葡萄糖代謝進行糖解作用的調控因子,顯示抑制這兩個物質可有效阻斷癌細胞進行代謝的關鍵機制。

另外,由於雄性激素抑制劑治療後產生抗藥性反應,進而影響去勢抗性前列腺癌後續的治療效果,研究團隊透過抑「EZH2」的表現量能夠有效抑制抗藥性細胞株的生長,顯示EZH2抑制劑將來可能作為合併其它雄性激素抑制劑,來治療去勢抗性前列腺癌。

王鴻俊指出,前列腺癌的病程較為緩慢而容易被輕忽,他提醒,避免高油脂飲食與缺乏運動的生活型態,也是不讓前列腺癌找上門的重要因素。這項研究成果今年已刊登於腫瘤領域重要期刊《Oncogene》。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