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布袋港風力發電計畫環評初審 環委:開發效益不高

灣電力公司計畫於嘉義縣布袋商港北堤內側防風林區規劃3部風力發電機,環委要求台電補件再審。(記者羅綺攝)

灣電力公司計畫於嘉義縣布袋商港北堤內側防風林區規劃3部風力發電機,環委要求台電補件再審。(記者羅綺攝)

2019/10/17 19:26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配合國家綠能政策,台灣電力公司計畫於嘉義縣布袋商港北堤內側防風林區規劃3部風力發電機,但環評委員質疑風機設置數量僅3部,「對電力供應的效益並不高」,且風機位置恰好位於2處國際級濕地之間,不但有破壞綠色廊道之虞,也恐影響鳥類遷徙,決議讓台電補件再審查。

台電報告指出,原規劃最多設4部風機,考量降低對整體生態環境影響,在總裝置容量不變下,採風機大型化,減少設置風機數量,僅規劃3部風力發電機,風機檢舉約320公尺,單機裝置容量最大採3.3MW,總裝置容量不超過10MW。

恐破壞綠色廊道 影響鳥類遷徙

台電還也指出,鳥類生態調查中,並無紀錄到保育類鳥類,且逾9成鳥類飛行高度低於25公尺,低於葉片旋轉範圍。但環委指出,風機位置正好位於朴子溪河口濕地與好美寮濕地之間,設置風機將使綠色廊道無法連貫,且風機運轉的渦流也會影響鳥類飛行,鳥類會為了閃避風機而改為「Z字形」(zig-zag)飛行,不但需要耗費更多體力,且習性也會被改變。

環委也質疑,風機設置數量僅3部,對電力供應的效益並不高,「開發效益在哪裡?」此外,風機改成最大3.3MW,但卻沒有更新對噪音的影響,應針重新進行評估。經濟部能源局則說,本案在當時評估,對再生能源供給有一定幫助,如果再生能源夠多,可減少燃氣或燃煤發電,減少空污,依舊有開發效益。

此外,環委還詢問,若遇到強烈颱風、極端氣候時,風機是否會有倒塌的可能?台電回應,過去曾因颱風而倒過7台風機,現在已採取加強機械及設置2套電力系統因應,「只要確保風機葉片不轉的情況下,就不會有影響」。

環委討論後,要求台電補充秋冬季日夜間鳥類雷達調查數據,具體呈現鳥類飛行路徑、高度等資訊,重新檢討評估風機座落位置,研擬營運後對遷移性鳥類的影響,並提出迴避減輕措施;另也要求台電檢討陸域生態調查合理性,並補充具體植栽計畫,也再詳細提供噪音、極端氣候防災等資料,須於明年1月31日前補充、修正後,送專案小組再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