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強國產化 交通部邀產官學研組軌道國家隊

交通部今舉辦R-TEAM鐵道科技產業聯盟成立大會,邀集逾60家產官學研單位。(記者鄭瑋奇攝)

交通部今舉辦R-TEAM鐵道科技產業聯盟成立大會,邀集逾60家產官學研單位。(記者鄭瑋奇攝)

2019/10/17 17:02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交通部今舉辦R-TEAM鐵道科技產業聯盟成立大會,邀集逾60家產官學研單位,共同組成台灣鐵道產業聯盟國家隊,以整合國內鐵道產業技術能量,投入國內外鐵道建設,擴大產業規模及產值效益。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期望國內標準化、規格化、提升產業技術後,能進一步在國際市場爭取商機。

交通部鐵道局指出,目前國道鐵道建設在可行性研究、綜合規劃、興建中的案件,共57項計畫,總商機高達1.97兆元;包含鐵路7034億元、捷運1兆1088億元、輕軌1577億元。未來10年軌道營運機構維修商機有高達619億元,高鐵166億元、台鐵333億元、台北捷運96億元、高雄捷運24億元。國外商機方面,2023年全球年產值達6.9兆元。這次成立R-TEAM聯盟後,期望組成產業供應鏈,參與前瞻輕軌建設,訂定國產化關鍵項目研發,提高國產化占比,設計及系統整合的技術能力自主,最後達到爭取海外市場商機的目標。

林佳龍表示,軌道是個龐大產業,國內軌道產業建設未來有高達2兆元,而要鼓勵業者投資在軌道相關產業研發、創新、生產製造、創新服務,一定要有明確市場規模,很好的遵行規範,而政府角色就是讓產業發展有未來性、可預期性。因此,今年9月已頒布輕軌系統採購建設指引,讓未來輕軌可以投資、可能商機有較清楚發展性可以參與。

林佳龍說,交通部希望扮演領頭羊角色,擔任跨業合作平台促進策略聯盟,並讓相關資訊公開,讓大家更了解政府政策方向,可從國內練兵開始形成好的供應鏈,相信未來整合成國家隊,本身能有國產化跟自主性,不只能擺脫國際大廠對台灣的技術、維修控制,還可能去爭取國外商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