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家隊打造台灣AI雲平台正式商轉 效能排名世界前20

台灣AI雲平台本月正式商轉。(記者簡惠茹攝)

台灣AI雲平台本月正式商轉。(記者簡惠茹攝)

2019/10/17 12:16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科技部去年組成AI國家隊,打造出效能排名世界前20名的超級電腦台灣杉二號,並建置台灣AI雲運算服務平台(TWCC),效能比市面平台高出40%到800%,本月起正式對產業界展開商轉服務。廣達電腦資深副總楊麒令更認為,TWCC對於回流台商的人力精簡和提升智慧品質將有所幫助。

科技部去年組成AI國家隊,由國網中心與國內業者廣達、華碩、台灣大哥大合力打造出AI運算為主的超級電腦「台灣杉二號」,並以台灣杉二號為基礎,完成台灣AI計算雲TWCC運算服務平台,今年5月試營運後,本月起正式商轉,提供產業界服務。

科技部指出,TWCC一半運算資源供學界使用,另外一半將給產業界創新發揮使用,國網中心指出,產業界使用費為一般市價的85折,每小時每GPU為82元,學界則透過科技部計畫申請有另外計費方式。

國研院國網中心主任史曉斌表示,台灣AI雲今年5月展開試營運,至今已有超過150組專案參與測試,運轉時數超過800萬個GPU核心小時,系統使用率達9成以上。

史曉斌也指出,台灣AI雲經過持續優化,目前在大數據平行處理的效能方面,相較其他平台,許多測試項目有40%到800%領先幅度。國網中心說明,例如很多台機器同時運算平行處理的時候,平行處理效能比其他平台高40%,人工智慧訓練物體偵測的項目,速度會高比其他平台快8倍。

史曉斌表示,台灣AI雲協助產業界與新創團隊研發成果,包含博遠智能科技縮短90%AI模型訓練時間,協助台北榮總將醫療影像處理時間縮短到原本的6分之1;並幫助雲象科技提高近500倍的深度學習效率。

廣達資深副總楊麒令受訪時指出,台商回流相信會面臨人力問題,這時候就需要TWCC這樣的服務,才能同時因應人力精簡和提升智慧品質,例如廣達自己就有良好內部軟體人才和基礎建設,在智慧製造下了很大的心血,透過政府大力推動AI應用,本土團隊將能有效協助廠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