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水下文化資產博物館」有譜 規劃設在莒光西營區

澎湖水下資產博物館以水下考古工作站為基礎,將落腳在莒光西營區。(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水下資產博物館以水下考古工作站為基礎,將落腳在莒光西營區。(記者劉禹慶攝)

2019/10/16 18:49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各界爭取多年的水下沉船博物館,終於在澎防部確定遷移後塵埃落定,經過行政院、交通部、澎湖縣政府與國防部開會協商達成共識,莒光西營區規劃為水下文化資產博物館、東營區則以文資保存再現媽宮古城牆風華。

澎湖水道自古就是交通要衢,除了豐富的水底化石,更有多艘沉船、飛機殘骸,靜靜躺在澎湖群島海域,台灣第一艘古沉船將軍一號出水,就是由已故潛水達人黃加進提供資訊,再配以衛星雷達定位打撈上岸,不幸罹癌早逝的黃加進,生前最希望就是興建水下沉船博物館,並提供另外5艘沉船地點及經緯度。

新近澎防部確定遷移,釋出莒光東及西營區,澎湖縣長賴峰偉認為,澎防部為澎湖最菁華區域,商業開發不符在地特色,尤其東營區有清朝時期的古城牆、多棟歷史建築、老樹,應低度開發,盡量保留原本風貌。至於西營區建議以文化部水下考古工作站為基礎,規劃為「水下文化資產博物館」,重現澎湖在大航海時代的歷史地位。

計畫主持者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認同賴峰偉看法,他指出,澎防部東營區位於媽宮古城內,若以商業開發角度規劃,將面臨文資保存問題,他建議妥善修復古城牆,發揮其歷史價值。西營區則朝「水下文化資產博物館」方向發展,興建融合地景的公共建築,打造世界級的文化景點。

澎湖以往為古帆船航道,擁有許多豐富水下資產。(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以往為古帆船航道,擁有許多豐富水下資產。(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海底擁有豐富水下文物,未來設立水下資產博物館展示各種出水文物。(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海底擁有豐富水下文物,未來設立水下資產博物館展示各種出水文物。(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