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峽青年論壇「染紅」 台大學生會籲組反校園統戰聯盟

台大學生會等學生團體舉行「拒絕參加統戰交流團,共抗校園中國因素」記者會,呼籲學生停止參加統戰交流團及旅遊團。(記者陳志曲攝)

台大學生會等學生團體舉行「拒絕參加統戰交流團,共抗校園中國因素」記者會,呼籲學生停止參加統戰交流團及旅遊團。(記者陳志曲攝)

2019/10/16 12:52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台大學生會、台大研究生協會等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表態拒絕參與「海峽兩岸青年學生領導力論壇」,其文宣開宗明義提及習近平原則、統戰色彩濃厚,且背後就是國台辦贊助,呼籲全台學生共組青年抵抗校園統戰聯盟,揭露校園中的統戰滲透,共抗中國極權統治在台扎根。

台大學生會會長凃峻清指出,中國天津大學舉辦「海峽兩岸青年學生領導力論壇」已12年,包含台大、政大、清大、交大、輔大、淡江等校皆接到邀請,但文宣開宗明義提到習近平原則、充滿統戰色彩,因此台大學生會及研究生協會已明確拒絕參加,然而台大校方執意出團,仍持續尋覓願意出訪的學生。

凃峻清表示,該論壇是由中國統戰單位國台辦贊助,還會前往會長致詞並驗收成果的活動,這類打著交流名號的活動在校園內不勝枚舉,透過柔性人際交流、提供台灣小恩小惠,實則弱化台灣人的意識、迫使學生自我審查,更間接壓抑言論自由,藉此達到統戰目的、侵蝕台灣民主。

該團體提出四點訴求:一、呼籲全台學生停止參加統戰交流團、旅遊團,校方停止招募、宣傳、協助相關活動;二、政府相關單位加強追蹤赴中學子的人生安全;三、邀請全台學生會、學生社團共同加入「青抗盟」,揭露校園統戰滲透;四、呼籲立院完備相關立法工作,對抗長期假學術之名、行統戰之實的交流活動。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研究員吳叡人直言,從2年半前李明哲事件爆發時,中國就已經意圖侵略台灣主權,年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習五點」、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也是公開表明併吞台灣,如今這些活動擺明是要台灣各級學校幫忙統戰、就是該禁止,整個社會還不知不覺。

吳叡人痛批,全世界都在陸續關閉孔子學院,因警覺到中國利用資本主義全球化輸出極權主義,台灣各級學校還在裝無辜、裝傻,台灣已是香港之外中國滲透最嚴重的地方,把學生送過去學什麼領導力?學習近平鎮壓人民、箝制自由、貪污腐化,還是送去當洗腦協力者? 他更痛批台大校長管中閔「先前說過自己不怕風、不怕雨、台灣社會的質疑,你只怕台灣年輕人不愛習近平。」

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警示,國外孔子學院一家一家關,台灣幾乎所有學校都是孔子學院,中國在此鋪設國台辦、共青團、國務院的線來接觸台灣的老師、學生,或在臉書、LINE、微博等散播統戰、對台不利假訊息甚至是操控台灣選舉,這些點滴滲透的行為若不防範,未來恐怕無力抵抗。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蘇巧慧也出席聲援,管碧玲指出,民進黨團已針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中共代理人」部分提出修法,在未制定前,希望以行政命令充實;蘇巧慧則表示,不只大專院校,甚至連小學也有「兩岸小天使」活動,大學附近書店還舉辦統戰青年營,盼教育部設置公開平台,匯集相關活動,揭露其詳細資訊讓社會各界判斷。

台大學生會長凃峻清。(記者陳志曲攝)

台大學生會長凃峻清。(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