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送員事故頻傳 勞動部:平台業者須投保並支付保費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審查法案,勞動部長許銘春備詢。(記者塗建榮攝)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審查法案,勞動部長許銘春備詢。(記者塗建榮攝)

2019/10/14 14:38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近日連續發生外送員事故死亡事件,使外送員勞動權益受到矚目。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表示,即使是承攬關係,也將強力要求平台業者加保商業保險,且保費由業者支付。

許銘春今天列席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報告並備詢,朝野多位立委均關切外送員權益問題,許銘春答詢說明,今天檢查出事的Uber Eats與Foodpanda,稍晚將針對平台與外送員間的勞雇關係做出初步認定,另外也啟動對所有平台業者的勞檢專案調查。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質詢時並進一步提到,世界各地政府面對這種新興經濟型態的因應處理爭議,而平台業者反應也很一致,也就是當政府認定是適用勞基法的僱傭關係,業者就立即興訟,使認定陷入冗長的法律程序。

林俊憲則說,短期內應先以「危機處理」的角度看待此事,詢問能否要求平台業者投保商業保險?且不只外送食物,還有很多居家清潔和搬運等各種樣態,有的公司有投保意外險、有的沒有,能否強制要求?

許銘春說明,如果是僱傭就回歸勞基法,但如果自稱承攬,勞動部也認為承攬的勞動者還是要受到保障,需透過加保商業保險,也會強力要求平台業者加保,且「基本上我們認為業者要負擔(保費)」,亦即商業保險成本應該由業者吸收。

近日接連發生2起外送員車禍身亡的案件,引發外界關注。示意圖,與本事件無關。(資料照)

近日接連發生2起外送員車禍身亡的案件,引發外界關注。示意圖,與本事件無關。(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