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腳麻走不動 脊椎內視鏡輔助微創手術 隔天就下床走路

2019/10/14 13:18

護理人員示範壓腿伸展左側背部及腿部背側筋膜的運動姿勢,保持膝蓋完全伸直並將雙手放在膝蓋上,將臉部儘量往膝蓋靠近。(台大醫院竹東分院提供)

[記者蔡孟尚/新竹報導]新竹一名78歲王老太太屁股麻痛且會傳到小腿、腳背,後來連走路都有困難,就醫被評估為第二度脊椎滑脫及小面關節嚴重退化合併脊椎狹窄,才會造成坐骨神經痛合併神經性跛行,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骨科醫師黃鼎鈞為她做脊椎內視鏡輔助的微創減壓、固定、融合手術,術後隔天就可以下床行走。

黃鼎鈞說,老人家多屬於退化性的滑脫,主因是由於脊椎的小面關節退化,小面關節正常時是可以保持脊椎的穩定防止滑脫,滑脫其實就是「移位」,會造成脊髓神經的空間變小產生壓迫,第一度滑脫時可以單純進行脊椎內視鏡微創減壓手術,但是第二度的滑脫時,減壓手術有可能會造成小面關節損傷產生術後進一步的滑脫,如果再次壓迫神經,就需要再次接受減壓固定融合手術。

黃鼎鈞強調,現在已經有微創經皮骨釘可以減少固定手術的肌肉破壞,減少術後肌肉退化,因為肌肉退化會造成核心肌群耐力不足而產生背痛,微創經皮骨釘與脊椎內視鏡的微創減壓手術搭配起來,再加上脊椎內視鏡輔助下的微創融合手術,也就是椎籠(俗稱墊片或融合器)置入手術,相較於傳統微創減壓固定融合手術一節傷口約3到5公分,可以更加微創,只需要數個約1.5公分的傷口,肌肉破壞程度輕所以背痛更少,重點是避免再次手術的痛苦,術後恢復更快,病人滿意度高。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也表示,防範脊椎滑脫要保持正確姿勢且平常多做伸展運動,例如坐著的時候可以翹二郎腿彎腰做下背到臀部筋膜的伸展,或是壓腿彎腰做背部到腿部筋膜的伸展,伸展都需要在緊繃的時候停留30秒,不可甩或晃以免拉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