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食外送平台屬汽車運輸業 交通部:須負安全管理責任

交通部長林佳龍於交通委員會報告並備質詢。(記者朱沛雄攝)

交通部長林佳龍於交通委員會報告並備質詢。(記者朱沛雄攝)

2019/10/14 12:19

首次上稿 10:41
更新時間12:19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國慶連假接連發生兩名美食平台外送員意外事故,交通部公路總局表示,Foodpanda、GOGOVAN等外送平台都屬於汽車運輸業,有責任確保安全事項,業者要負安全管理責任,並提供安全教育訓練及安全服務,至於平台與外送員是承攬還是雇傭關係還須勞動部認定。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審查公路總局109年度預算,並邀請相關單位備詢。針對近3天有2名美食平台外送員在外送途中發生死亡意外,立委鄭寶清直指「這是交通很大的隱憂」,交通部應盡快防範類似事件發生。

鄭寶清表示,外送員可分成與快遞業者合作,以及個人承攬方式,後者賺比較多錢,外送員都希望送越快、賺更多。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年輕人為了拼事業過勞,甚至可能涉及道路安全傷害跟勞動權益缺乏保障,交通部將配合勞動部職安署訂定的美食外送指引,目前勞動部已有新規範,交通部也會配合加強落實。

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表示,外送平台利用汽車工具提供服務,因此屬於汽車運輸業,由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所規範,有責任確保安全事項,業者要負安全管理責任,並提供安全教育訓練及安全服務。至於UberEats則登記為資訊平台。

但立委鄭寶清表示,多數美食外送員都屬於個人承攬,沒有任何保障才是最大問題。陳彥伯則表示,平台與外送員是雇傭還是承攬關係仍要勞動部釐清。鄭寶清表示,希望交通部和勞動部盡快協調出統一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