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hold住!每滴水都要存起來 石門水庫衝上今年最高水位

石門水庫蓄水滿滿。(記者李容萍攝)

石門水庫蓄水滿滿。(記者李容萍攝)

2019/10/13 21:57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米塔颱風過境帶來豐沛雨量,石門水庫大壩水位於13日上午8點衝上245.21公尺,這是今年至今最高水位紀錄,水庫蓄水滿滿,沿線風景更秀麗,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簡稱北水局)統計4天國慶連假入園人數共3萬4512人,門票收約62萬元,小賺一筆觀光財;石門水庫建庫的最高水位紀錄,是2017年11月29日的245.23公尺。

石門水庫自1956年興建,1964年完工啟用,集水面積763平方公里,大壩壩頂設置的水位標高刻度雖超過250公尺,正常滿庫水位卻定位在標高245公尺,原因在於緊鄰大壩的溢洪道的閘門高度為245.3公尺,只要水位超過此刻度,水會從溢洪道溢出,建庫以來只要大壩水位接近245公尺,為維護土壩安全,水庫一定會實施調節性放水或洩洪。

不過,石門水庫因淤積嚴重,原本的3億噸庫容量只剩約2億噸,供水區1年約8億噸需求得運轉4次才足夠供水,運轉風險高,加上近幾年氣候不穩定,石門水庫集水區幾乎只要超過一個半月都沒有下雨,比以前更容易鬧乾旱。

因此,北水局這幾年也在水位不超過245.3公尺的前提下,儘可能超高攔蓄水量,畢竟現已接近汛期尾聲(11月至隔年4月是枯水期),經評估現階段東北季風帶來的雨量不如夏天猛烈,以及因應氣候變遷可能乾旱和枯水期用水需求,水庫在汛期維持高水位也是必要措施,每一滴水都要存起來!

石門水庫蓄水滿滿。(記者李容萍攝)

石門水庫蓄水滿滿。(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