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林有「山」!「灣生阿嬤」幫上村史課 在地人嚇到


桐村久美子在兒子大畑昌弘(左)陪同下參加「二林戶政檔案展」,右為二林戶政事務所主任謝維元。(記者顏宏駿攝)

桐村久美子在兒子大畑昌弘(左)陪同下參加「二林戶政檔案展」,右為二林戶政事務所主任謝維元。(記者顏宏駿攝)

2019/10/13 20:35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來自日本大阪現年82歲的桐村美也子是所謂的「灣生阿媽」,今天她第三度來台,並與二林在地人士進行「戶政座談」,當地人好奇「妳對二林最深刻印象是什麼?」她竟回答「山」,在地人以為她隨口說說,其實美也子講的就是「崙仔」,這是二林、芳苑一帶用來阻擋寒風的小山,但國民政府來台,考量土地開發利用都將其夷平,「灣生阿媽」意外為二林鎮上了一堂村史課。

桐村美也子5年前首度來台尋根,找到其父當年開墾的「移民村」,該村日治時期稱「秋津村」,後來更名為「文津村」、「新生村」,桐村美也子說,當年離開台灣時才7歲,但她至今仍知道香蕉、芭樂、吃飯的台語怎麼講,而她記憶最深刻的就是村裡可以看到「一座山」。

現場與談的人無不驚訝看著美也子說「真的假的!二林靠海,怎麼有山?」桐村美也子說,這是一座小山,可以阻擋寒風,經常有白鳥停在小山。

與談的芳苑鄉新街村長洪深泉說,這種小山早年在海口地區很多,台灣人稱為「崙仔」,白鳥就是白鷺絲,牠習慣停在崙仔防風林,這些崙仔後來都被夷平開發作農田了,老一輩的台灣人恐怕都淡忘崙仔白鷺鷥的景象,沒想到日本人至今都記憶鮮明。

桐村美也子共有5個姊妹,她排行老么,她待在台灣僅短短7年卻畢生難忘,5年前僅憑「秋津村」三個字就來台尋根,二林戶政事務所主任謝維元幫她找到她姊姊就讀秋津國民學校(草湖國小的前身)的學籍資料,她十分感謝二林戶政事務所人員。

今天她看到戶政檔案展把她尋根的資料陳列出來,感動得說不出話來,她說:「真的謝謝台灣人」。

桐村久美子參加「二林戶政檔案展」,看到自己的尋根資料陳列,感動落淚。(記者顏宏駿攝)

桐村久美子參加「二林戶政檔案展」,看到自己的尋根資料陳列,感動落淚。(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