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機地勤今年6度出包 林佳龍:人為疏失導致

交通部長林佳龍(左)、桃機公司董事長王明德(右)立院備詢。(記者劉信德攝)

交通部長林佳龍(左)、桃機公司董事長王明德(右)立院備詢。(記者劉信德攝)

2019/10/09 11:09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桃機地勤頻出包,繼6日桃勤人員拖拉日航787-8型客機,發生引擎擦撞空橋意外,昨晚又發生拖拉阿聯酋A380型客機時造成機鼻鼻輪受損,班機延誤90分鐘,這已是今年桃勤第6起出包事件。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今年6起事故都是人為因素,將徹查事發原因到底是人員訓練不良、未按SOP,或是動線規畫出了問題,查明後會檢討改進,並課以責任。桃機董座王明德也表示,今年桃機的地安事故都是人為疏失導致。

交通委員會今提出臨時提案,指出桃勤公司3天內發生2次地安事件,事故主因接維人員因素,顯示桃勤公司對員工訓練不足,請桃勤公司針對兩次重大缺失提出說明與檢討,並在1個月內提出書面報告。

林佳龍稍早也針對桃機事故指示部內要求針對今年6次桃機擦撞事故,調查清楚、嚴加處罰、找出原因徹底改善,初步認為是人為問題,操作不當,將檢討SOP及是否落實,有無設施或設計問題?並請相關單位兩週內完成、提出報告。

立委鄭寶清表示,這已是桃機今年發生的第6起地安事件,今年1月發生油罐車刮傷台虎飛機、2月桃勤扶梯車撞傷華航機翼、6月聯邦快遞拖車零件故障撞傷華航機腹、8月中油加油車刮傷機翼、10月又接連發生桃勤拖拉日航飛機撞空橋、拖拉車造成阿聯酋飛機機鼻鼻輪受損。

立委李昆澤表示,桃機是國家重要門面,卻頻頻出包,對國家形象、觀光旅遊衝擊非常大,也造成其他國籍航空公司跟國外旅客對桃機管理跟安全有很大質疑,並問交通部到底是人員操作不當,還是設備故障、機坪規劃不當,還是相關作業規定不足。李昆澤更要求林佳龍針對民航局、相關地勤公司加強地安管理訓練,不容再出現缺失

立委葉宜津更痛斥,今年4月交通部要了7200萬買了號稱拖車界的勞斯萊斯的德國製拖車,當時還說要專門用來拖拉A380,桃機停機坪儼然成為玩碰碰車的遊樂園。

林佳龍表示,這幾次事故都是人為因素,但起因是人員訓練不良,還是未按標準作業程序,還是停機坪動線出問題,還要再釐清;隨著桃機負荷量越來越大,交通部更要精進每個操作者不容許有任何疏失,針對事故原因查明後交通部將會同民航局及外部專家做徹底檢討,並課以責任。

桃機董座王明德也坦言,今年6次地安事故都是人為疏失,這與地勤公司有無落實SOP及督導都有關係。

民航局長林國顯表示,每個地安事件發生的情況都不一樣,以日本航空的案例確實是人為疏失,工作人員誤將飛機拖拉至錯誤的停機線,民航局將就所有問題一併檢討。林國顯也表示,目前針對桃機地勤是採三級管理,此次事故桃機要負絕對責任,桃機涉及動線規劃也有監督責任,民航局則會定期抽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