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版「朝聖之路」 5年輕人將追尋先賢百年腳步。

此次「文化行腳」活動的海報。(賴和文教基金會提供)

此次「文化行腳」活動的海報。(賴和文教基金會提供)

2019/10/08 19:29

〔記者林良哲/彰化報導〕台灣版「朝聖之路」!彰化的賴和文教基金會將舉辦「文化行腳」,追尋「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與「台灣醫學之父」杜聰明於100多年前的腳步,從台北一路走回彰化,目前已有5位年輕人報名,將在10月17日「台灣文化日」當天啟程,以10天的時間走完240公里路程。

西班牙的「朝聖之路」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主要是從法國等地前往天主教聖地「聖地牙哥-德孔波斯特拉」的朝聖之路,行程超過數百公里,其中最知名的「法國之路」全程30多天,總里程約900公里。

而在1912年,就讀台灣總督府醫學校的賴和和杜聰明2人,一起在寒假期間從台北徒步到彰化,沿途拜訪醫學校畢業正在行醫的前輩。當時,2人都不到20歲,花了5天來進行,而賴和以22首漢詩,記錄沿途的台灣之美與內心情緒,除了以雙腳認識台灣,更以醫者的情懷觀察台灣社會,奠定了他日後關懷弱勢的人道精神。

賴和除了行醫之外,專注於小說寫作,被稱為「台灣新文學之父」,而杜聰明則是台灣首位醫學博士,更是高雄醫學院(今高雄醫學大學)創辦人,被稱為「台灣醫學之父」。2人在100多年前的壯舉,賴和文教基金會有意「再現」其歷程,因此舉辦「文化行腳」活動,號召有志者前來參加,經過初選、決選,目前有5位年輕人(1男4女)入選,年紀從18歲到23歲不等。

賴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白佳琳指出,此為今年「台灣文化日」活動之一,而「台灣文化日」是紀念1921年組成「台灣文化協會」。在100多年前,賴和杜聰明以「行腳」方式,實地了解自己的家鄉,日後他們又各自對故鄉貢獻一已之長,因而以此歷程,讓現代的年輕人來體驗。民眾若是對此活動有興趣,也歡迎可以在沿途加入,為年輕人打氣、加油,也能捐獻物資或金錢來贊助,相關訊息請搜尋及參考「賴和文教基金會」官網。

參加此活動的台藝大學生曾筱鈞說,一看見「文化行腳」活動,直覺這與西班牙的「朝聖之路」很相似,為了參加活動,她每天都訓練自己的腳力,希望能走到終點。

就讀醫學校時代的賴和。(賴和文教基金會提供)

就讀醫學校時代的賴和。(賴和文教基金會提供)

參與「文化行腳」活動的年輕人,參加行說明會。(記者林良哲攝)

參與「文化行腳」活動的年輕人,參加行說明會。(記者林良哲攝)

參與「文化行腳」活動的其中4位年輕人,與賴和的筆跡「勇士當為義鬥爭」合照留念。(記者林良哲攝)

參與「文化行腳」活動的其中4位年輕人,與賴和的筆跡「勇士當為義鬥爭」合照留念。(記者林良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