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老菸槍咳嗽1個月好不了 原來是肺癌上身

2019/10/08 16:57

民眾若出現咳嗽長期未痊癒,胸悶、胸痛等症狀,有可能是肺癌,千萬別輕忽。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53歲王姓男子是老菸槍,近來持續咳嗽1個月未痊癒,講話聲音也變沙啞,原以為只是小感冒,但始終無法痊癒,趕緊到醫院胸腔科看診,檢查後才發現右上肺有1顆5公分大的惡性腫瘤,且有淋巴結腫大及轉移情形,經藥物治療後情況好轉,醫師提醒民眾出現持續咳嗽、痰中帶血或持續胸悶或胸痛,有可能是肺癌千萬別輕忽。

陳鈴宜醫師(左)建議民眾務必戒菸,並定期篩檢才能早期預防肺癌。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亞大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陳鈴宜表示,這名患者抽菸多年,每天抽菸量不到1包,之前曾因甲狀腺腫大接受手術治療,術後偶而出現喉嚨卡卡、輕微嗆咳的症狀,但沒有出現胸悶或胸痛,不過近來連續咳嗽1個月好不了,聲音也沙啞,原以為是感冒到診所看診,但情況未好轉,趕緊到胸腔科檢查。

陳鈴宜表示,到院後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右上肺有一顆約5公分大的腫瘤,經切片病理報告確認是惡性腫瘤,且有淋巴結腫大,並轉移到遠端器官的情形,經給予藥物治療後腫瘤縮小恢復良好,患者嚇得說:「以後再也不抽菸了!」

陳鈴宜指出,肺癌是台灣癌症十大死因之首,也是台灣民眾好發癌症前3名,研究發現危險因子包括抽菸、廚房油煙與二手菸、家族肺癌病史、空汙、肺結核及其他慢性病、特殊職業暴露等,因早期肺癌大多無症狀,當症狀產生時,通常已是晚期且有6到7成患者都已經出現遠端器官轉移的情形,讓民眾談肺癌色變。

陳鈴宜提醒,肺癌常見的症狀包括持續咳嗽、痰中帶血或咳血、持續胸悶或胸痛、呼吸喘或出現喘鳴聲、聲音沙啞等,若出現轉移還會出現淋巴腺腫大、意識改變、骨骼疼痛及黃疸症狀,並伴隨體重減輕、食慾不振、容易疲倦等全身性症狀。

陳鈴宜提醒,民眾應評估自身所處環境,對不同室內外空汙進行防護,除有症狀要儘速就醫釐清,並定期接受篩檢,目前肺癌篩檢工具包含胸部X光與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掃描,前者只能偵測大於1公分的病灶,後者能早期偵測0.3至0.5公分的病灶,至於接受何種篩檢較適合,可依狀況與醫師討論後再決定。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