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光的視角詮釋 高美館展出徐永旭兩層樓薄層高溫陶巨型作品

徐永旭首度公開亮相的巨型作品〈2019-1〉,一體成型近2層樓高的薄層高溫陶,相當考驗體力、技術與燒窯條件。(記者黃佳琳翻攝)

徐永旭首度公開亮相的巨型作品〈2019-1〉,一體成型近2層樓高的薄層高溫陶,相當考驗體力、技術與燒窯條件。(記者黃佳琳翻攝)

2019/10/08 13:22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由高美館長李玉玲與新加坡陳家毅建築師共同策展的《以光織界:徐永旭的藝術世界》創作研究展,以「光」的視角詮釋徐永旭自2011年至今的21組件重量級代表作,展覽並將首度發表高近兩層樓的薄層高溫陶巨型作品,帶來「當代陶」的全新境界。

李玉玲表示,《以光織界》以拉大作品量體與張力的創作方式,發展為深具個人特色的當代藝術,以生命打造出作品質量的無限之「重」,對比觀者眼見的無限之「輕」與「透」,展開作品、空間與觀眾之間劇場式對話的可能性,遠觀與近探都令人們帶來截然不同的感受與震撼。

徐永旭提及,歷經22年國小教職與運動員、國樂教師等生涯後,他步上了陶藝創作的藝術之路,早期作品以文學性的敘事方式,逐漸轉化為概念性的創作,並以身體作為媒介,透過泥土重覆的堆累,將自身融於作品的一部分,在創作的過程中才得以成形,甚至到最後讓作品超越了工藝形象,發展成極富張力的當代藝術。

徐永旭不僅徒手去完成所有偌大作品的捏塑,他還耗盡收入去不斷擴充瓦斯窯,研究如何改變材料的軟硬度,讓泥土乖乖聽他的話,燒出他期待中的形。目前在他台南的超大工作室中,有幾座堪稱亞洲最大的窯,也因此成就本展中最大的陶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