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體重破百睡眠呼吸中止嚴重 軍人縮胃術甩66公斤不再打鼾

2019/10/07 19:55

蔡姓軍人(前者)減肥前的體重最高飆到一二六公斤,有明顯大肚子。(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33歲蔡姓職業軍人兩年前因生活壓力大、常吃宵夜飲食習慣不正確,體重從入伍時的65公斤、一路飆升到126公斤,成為病態肥胖、產生嚴重睡眠呼吸中止症。這名軍人最後找上台南市立醫院醫師評估做切除縮胃手術,近2年來狠甩66公斤贅肉,不再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癒、睡眠品質也變好!

蔡姓軍人(右)歷經減肥手術後回到台南市立醫院與協助他減重的醫師邱瀛毅(左)比較誰身材較好。(記者王俊忠翻攝)

蔡男先前過重的體重雖未造成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代謝型疾病,但他卻罹患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無法享受優質睡眠,也有胃食道逆流,晚上睡覺會嚴重打鼾,體內血氧濃度僅52%,與一般常人99%到100%的差距甚大,導致白天精神不濟,生活、工作品質大打折扣。

台南市立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邱瀛毅醫師表示,睡眠呼吸中止是一種睡眠障礙,以男性、肥胖、酗酒及有服用安眠藥、鎮定劑的人罹患機會較大。因肥胖易造成頸部脂肪過多、向內擠壓,使得呼吸道變狹窄,會建議患者從減重來改善,2016年7月,蔡男找上他評估治療方法。

邱瀛毅說,蔡男減重前BMI達42,屬於病態型肥胖,患者前後試過許多方式、但都無法成功減重,他評估建議做胃袖狀切除手術,2017年12月透過微創腹腔鏡手術切除5分之3至5分之4的胃部,縮小胃的容量,減少飢餓素分泌、降低食量。手術後配合正確飲食習慣與運動,讓體重逐漸下降,手術迄今近兩年體重維持在60公斤、並未復胖,甩掉贅肉66公斤、BMI值降到20,睡眠品質也變好,不再受呼吸中止症困擾;減重也讓他重拾信心,覓得心愛的另一半。

邱瀛毅說明,外科減重手術有多種,各有優缺點與風險,若非病態肥胖、手術年齡不能太小或太老,國外研究減重手術有1至3%的死亡率,並非沒有風險。一般肥胖,可透過調整飲食與規律適當運動逐步達到減重目標,且需持之以恆,才不致復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