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廢棄荔枝木變身文創商品 中山大學為南勝社區帶來人氣與商機

中山大學師生與南勝社區居民一同設計製作「荔枝木餐具」。(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師生與南勝社區居民一同設計製作「荔枝木餐具」。(中山大學提供)

2019/10/07 13:57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旗山區南勝社區盛產荔枝,中山大學公共事務所師生協助社區,將廢棄荔枝木重新打造為文創商品,並做出荔枝相關產品,包括勝荔筆、勝荔鐘、荔枝香腸及鳳荔酥等,為南勝社區帶來人氣與商機。

中山公事所所長彭渰雯表示,提到旗山特產通常想到「香蕉」,但當地南勝社區還盛產荔枝,為協助社區有效利用廢棄荔枝木,公事所師生展開「荔枝木產品、包裝與體驗流程優化」行動,結合在地元素、特色而設計出「荔枝木餐具」。

彭渰雯說,除了解決荔枝木手作餐具面臨的問題,也讓餐具包裝有煥然一新的風貌,同時確立標準的DIY體驗流程。

南勝社區原有的荔枝木手作餐具,出現木材內有蟲、木材含有水分易發霉等問題;此外產品外包裝簡樸,無法凸顯社區特色,再加上DIY體驗流程並沒有統一,出現問題卻也不知如何排除。

公事所助理教授謝政勳帶著學生進入社區後,協助社區解決棘手問題,讓DIY體驗流程更臻完美,另也邀請設計與木作專家,傳授社區居民及公事師生團隊產品設計及木作產品的專業知識,透過多次討論,成功優化社區的荔枝木手作產品。

參與活動的公事所學生張娪蜜認為,從行動中察覺農村裡缺乏青年力量,許多問題都得一步一步來解決,開心運用自身所學來幫助社區解決面臨的問題。

南勝社區理事長張忠雄表示,很高興能夠有年輕人的力量進入社區,幫忙社區解決問題,也讓產品更有看頭、更有特色。

中山大學公事所師生行銷高雄市旗山區南勝社區,結合在地元素與特色,設計出「荔枝木餐具」。(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公事所師生行銷高雄市旗山區南勝社區,結合在地元素與特色,設計出「荔枝木餐具」。(中山大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