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扭轉性別刻板印象 台、蒙、敘、尼女孩奪亞洲女兒獎

亞洲女兒獎由尼泊爾、台灣、敘利亞、蒙古女孩奪得。(由左而右)(記者羅綺攝)

亞洲女兒獎由尼泊爾、台灣、敘利亞、蒙古女孩奪得。(由左而右)(記者羅綺攝)

2019/10/06 21:32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勵馨基金會舉辦第7屆亞洲女兒獎,分別由4位來自蒙古、敘利亞、尼泊爾及台灣的亞洲女孩奪得「亞洲女兒人權獎」、「亞洲女兒特別獎」、「亞洲女兒社群經營獎」、「亞洲女兒數理科技獎」。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亞洲各國性別平權的發展程度差異甚遠,女孩們面對各種挑戰,包括教育機會、性別平等、健康、權利、受暴、童婚等議題,「在地球東邊的女孩相較於西方世界的女孩,多身處不自由、半民主或極權、不看重人權或性別的國家,可以說是非常弱勢,她們用肉身抵抗,學習用力發聲。」

亞洲女兒人權獎得主、自拉蒙古的16歲女孩馬甘馬蘇仁‧甘肅(Myagmarsuren Gansukh)表示,女性的聲音在蒙古總是被忽略,她曾多次在學校遭受老師重男輕女、忽視女性權益的對待;例如她曾像學校提出想學習馬頭琴的請求,卻被以「彈奏馬頭琴的坐姿不適合女生」為由回絕,所幸在媽媽的支持下,她仍鍥而不捨的爭取,最終成為全校第一個學馬頭琴的女生。

馬甘馬蘇仁‧甘肅表示,女性權益在蒙古普遍不受重視,性侵案頻傳,但大眾多責怪受害者穿著暴露、行為不檢點,而非處罰犯行的加害者,就連為受害女性挺身而出的人權守護者也會被潑髒水,壓力之大。

因此馬甘馬蘇仁‧甘肅積極參與女權相關組織,藉由到各地演講,努力將女權、生殖與性方面的知識傳遞給更多女孩,並不斷呼籲政要和媒體重視女性權益。馬甘馬蘇仁‧甘肅表示,只要勇敢嘗試,夢想就會實現!

亞洲女兒特別獎得主莎瑪.赫扎日(Sama‧Hejazi)是一名來自敘利亞大馬士革的難民,當時年僅8歲的她在敘利亞革命時站上街頭並參與遊行,但戰爭爆發後,他們全家被迫搬到土耳其。身處異鄉的生活非常不容易,但莎瑪.赫扎日努力學習土耳其語,成績不但名列前茅,她也到其他難民營用音樂安慰其他孩童。

莎瑪.赫扎日表示,吉他是她的心靈寄託,透過教授吉他,其他難民營的孩子也逐漸重現笑容。未來她希望成立一個非營利組織,教所有小孩音樂;莎瑪.赫扎日呼籲「亞洲女孩不是弱勢,妳們是有力量的」。

台灣女孩陳亮妍則奪得數理科技獎,她表示自己從小就讀數理資優班,女生永遠都是少數,她時常落入「被選擇」的處境;因此她希望憑藉著蠻勁與堅持,讓自己的實力被看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