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生醫療糾紛怎麼辦? 中市衛生局來教你

醫療糾紛案件調處示意圖。(圖由台中市衛生局提供)

醫療糾紛案件調處示意圖。(圖由台中市衛生局提供)

2019/10/06 12:23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衛生局每年受理數十件醫療糾紛爭議案件,衛生局今日表示,醫療糾紛發生時,病方常因缺乏相關專業知識而處於不利地位,醫方亦須面對相當大的心理壓力,為避免雙方花費過多時間及金錢於不必要的訴訟,建議民眾可先向就診醫療院所進行溝通調處,此外,牙醫師公會、區公所調解委員會及衛生局都提供醫療糾紛調處服務。

衛生局表示,該局2017年受理101件醫療糾紛爭議案件,調處成立率28.71%;去年受理68件,調處成立率33.82%;而今年至9月底則受理56件,調處成立率33.92%。

衛生局指出,醫療糾紛調處是醫病雙方溝通協調的平台,並非用來判定是否有醫療疏失,藉由有醫療、法律專業背景的調處委員協助溝通,讓雙方彼此理解並化解爭議。例如,曾有民眾至醫院開刀,術後認為復原狀況不如預期,而質疑醫方的處置,申請醫療糾紛調處。經調處委員提供法律及醫學相關專業意見,並用心傾聽雙方想法後,成功化解誤會,促成雙方和解。

衛生局指出,醫療糾紛往往造成醫病雙方巨大的壓力及痛苦,而後若提起訴訟更是耗時費力,民眾可善用訴訟外的調處機制,藉由醫療糾紛調處平台協助溝通,化解爭議,除了向就診醫療院所提出溝通調處,台中市西、中、牙醫師公會、各區區公所調解委員會及衛生局都提供醫療糾紛調處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