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2年國教新課綱成功關鍵 黃昆輝:要有「好的師資」

12年國教新課綱今年8月新學年上路,影響國小到高中階段逾300萬名學生,黃昆輝教授今天直指,新課綱成功的關鍵是要有「好的師資」。(記者方賓照攝)

12年國教新課綱今年8月新學年上路,影響國小到高中階段逾300萬名學生,黃昆輝教授今天直指,新課綱成功的關鍵是要有「好的師資」。(記者方賓照攝)

2019/10/05 16:4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12年國教新課綱今年8月新學年上路,影響國小到高中階段逾300萬名學生。黃昆輝教授今天直指,新課綱成功的關鍵是要有「好的師資」,今天是世界教師日,我國「代理代課教師」人數高達2萬3000多人,政府當務之急應是先減少代理代課教師人數,亦即開出更多的正式教師職缺,而如何激發出教師的教育熱誠、校長行政資源如何足以支援教學,甚至如何有效處理不適任教師等,也都是讓學生學習擁有「好老師」的重要措施。

黃昆輝教授表示,12年國教新課綱增加學校的自主空間,這個趨向應該不差,但任何新課綱要成功,關鍵在於師資的專業能力及熱誠,而「溝通和建立共識」是關鍵中的關鍵因素,他在擔任省教育廳長時,推動「能力本位」職業教育,當時校長和老師都對能力本位很陌生,透過大量的培訓研習,讓老師了解何為能力本位,也讓老師不要因為主觀想像而先排斥拒絕,首批培養65個種子教師,一個縣市派1到3個老師,再回到縣市向各學校報告說明。

黃昆輝教授指出,新課綱強調要培育學生具有批判性思考、創造力、協作力、溝通力,但如何激發學生的創造力?老師過去自己沒有受過這樣的訓練,需要時間增能,英國要實施10年義務教育,為延後一年,準備了10年,「即溶咖啡馬上就可以喝」,但無論要怎麼快,事情做好更是重點,要保障孩子的教育權,應該要讓學生擁有合格教師,我國卻有2萬3千多名代理代課老師,政府為了省下一年12萬元,大量聘代理代課教師,台灣已經少子化,人力寶貴,卻有8萬多名流浪老師,這不是很可惜嗎?

黃昆輝感嘆,以前大家爭著要培養老師,現在是大學師資培育單位被邊緣化、無人重視,老師也未得到應有鼓勵,大部分老師雖然還很熱心,但也有不少老師的使命感和教育熱誠未受到支持,在此情況下,老師的擔子很重、要做的事多,而即使是學校校長也難以發揮,行政資源支援教學力有未逮,使學校教育制度運轉應產生的力量不足。

黃昆輝表示,台灣是民主法治國家,重視個人價值和人性尊嚴,教育是基本人權,國家社會的核心價值是公義和卓越,且公義和卓越不可偏廢,使學生潛能得到最大發展,學校可幫助學生達成適性學習目標,且培養人才是為社會所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