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方澳斷橋》國研院全球首創光纖監測 可即時預警斷橋

高鐵烏溪橋應用光纖檢測。(國震中心提供)

高鐵烏溪橋應用光纖檢測。(國震中心提供)

2019/10/04 20:07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南方澳斷橋事件後,全台橋梁安全如何監測成為全民關心焦點,國研院國震中心全球首創以光纖技術開發出全橋監測系統,可以自動化全天監測、即時提供結構資訊發出預警,連0.01公分內的細微沉陷都能測的到,一旦橋梁需要維修就會提出預警。

國研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早在2013年即開發出適合台灣一般跨河長橋使用的「全方位全橋光纖監測系統」,中心指出,不論平日或發生災害時,都可以24小時全方位監測橋梁狀態,一旦發生異常狀況,可以即時透過雲端通訊,將異常地點與狀況通知橋梁管理單位進行緊急處置,也可以結合交通號誌,第一時間內就禁止人車通行。

過去橋梁檢測工作多仰賴人工巡查維護,但是人工費時更有許多死角無法即時檢測,國震中心副研究員李政寬指出,國研院從八八風災後就開始思考建置台灣適合的觀測系統,觀測面向包含橋面快倒塌的時候,伸縮縫可能會先被拉開、鋼纜震動頻率、橋梁高度和角度改變,這個系統會偵測出這些橋梁變化,即時提供給橋梁管理單位,如果需要維修就會提出警示。

李政寬說明光纖監測的原理,他指出,使用玻璃材料製作而成的光纖,內部會加工設置光柵,打入寬頻光後,光柵作為感測器,會反射不同波長的光,一旦光纖受到外部施壓或拉力時,光就會出現不同波長的改變,經過光柵感測後,就能計算出橋梁哪邊出現變化。

「精確、穩定、省錢、省力,還能即時通訊。」李政寬說,由於全套光纖監測系統都是國內自主研發,所以成本比國外進口電子設備低一半,每公里成本約200到300萬元,此系統目前已經應用於中山高五楊高架段、台北大直橋、宜蘭白米橋、高鐵苗栗邊坡的維修工程、高鐵台中烏溪橋基礎補強工程等等。

李政寬指出,由於國震中心為研究機構,已將技術技轉給廠商,並推廣到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等國家,如果能更普及應用,相信對橋梁安全會更有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