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風急性後期復健照護 讓PAC無縫接軌

蘇裕欽關懷下轉至承作醫院的病患。 (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蘇裕欽關懷下轉至承作醫院的病患。 (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2019/10/04 12:2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50歲的黃小姐,前些日子突然感到身體不適、一側手腳突無力,由119護送到台北慈濟醫院急診就醫,診察為出血性腦中風,黃小姐治療後於加護病房恢復狀況良好,由於黃小姐符合急性後期醫療整合照護模式(Post-acute Care,簡稱PAC)收案條件,後續在承作的慈濟醫院及家人用心照護下,黃小姐進步良好,如今進步至已能不經協助可獨立行走。

台北慈濟醫院神經科主任蘇裕欽說,台灣面臨人口高齡化趨勢,一旦個人活動失能,往往造成家庭與照顧者沉重負擔。衛生福利部在2014開始先推行腦中風PAC計畫,目的就是要幫助急性腦中風病情已穩定的病患,把握中風後的前3個月黃金復健期,接受3-6週持續且高強度的復健醫療照護。

成效佳的病患,若經健保署審核通過展延,甚至有可能再多給6週的PAC照護,盡早回復健康,可以減少過往家屬為求減輕照護壓力,而要求滯留於原急性醫院或成為醫院間流浪病人等問題。

台北慈濟醫院於2015年開始執行PAC計畫,陸續與鄰近的新北仁康、北護分院、怡和、豐榮與萬華等醫院合作,提供腦中風、燒燙傷、創傷性神經損傷、脆弱性骨折、心臟衰竭、衰弱高齡等病患急性期後的照護計畫。

以腦中風為例,當病患併有肢體無力活動困難情形在度過急性期,主治醫師會照會復健科給予復健活動的協助及建議,若病患符合PAC計畫,將由醫療團隊、出院準備小組與病人及家屬共同討論,確認出院照護目標,媒合PAC承作醫院以及長照服務的銜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