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收養登記不能私相收受 法院裁定書最關鍵

收養孩子不能私下辦理收養登記,必須取得法院裁定書及取得雙方親人證件與證書和相關約定書才能登記,且孩子收養登記後的權利義務與親生孩子都一樣。圖為新竹市一名太太順利完成收養登記。(照片由新竹市政府提供)

收養孩子不能私下辦理收養登記,必須取得法院裁定書及取得雙方親人證件與證書和相關約定書才能登記,且孩子收養登記後的權利義務與親生孩子都一樣。圖為新竹市一名太太順利完成收養登記。(照片由新竹市政府提供)

2019/10/01 16:19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收養孩子無法私下過戶登記,需取得法院認可裁定書才能完成收養登記程序。新竹市府民政處香山戶政事務所指稱,先前有名盧小姐表達想收養孩子,要辦理收養登記,但收養登記需經法院認可,並依據法院裁定書與確定證明書才能登記,且需備妥雙方戶口名簿、姓氏約定書等文件才算完成收養程序,而收養子女擁有的權利義務與親生相同,提醒民眾要完備相關法定程序。

香山戶所指稱,盧小姐與先生都很愛孩子,但婚後8年膝下無子,因此想收養孩子,且想收養的孩子雙方家人都同意,但仍需經過法院裁定認可程序,才能合法辦理收養登記。

據悉,盧小姐與先生要收養的孩子,在法院開庭時,法官確認被收養者有出養必要性,以孩子利益為最佳考量,同意盧小姐透過收養讓孩子得到妥善照顧和順利成長。

盧小姐與家人除參加說明會及親職教育課程,也等待社工訪視,了解如何成為稱職的父母,在孩子將滿1歲前,家人將孩子接到家中相處照顧3個月,相處很融洽,家人也將孩子視如己出,最後透過法院裁定方式,讓孩子得以合法出養。

新竹市香山戶所表示,收養視同親生,除彼此無血緣關係,與孩子間的關係將持續一輩子,同樣需負擔為人父母照顧撫育的權利和義務,盧小姐的案例已在9月順利取得法院裁定書到戶所完成收養登記,順利成為人母,也讓孩子有了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