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業外行姊妹花不屈不撓 種出甜美洋香瓜

劉文茵(右)  、劉懿緯(左)姐妹花,種出甜美洋香瓜。(記者羅欣貞攝)

劉文茵(右) 、劉懿緯(左)姐妹花,種出甜美洋香瓜。(記者羅欣貞攝)

2019/10/01 09:03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縣高樹鄉女青農劉文茵才23歲,和小2歲的妹妹劉懿緯,分別畢業自觀光系及餐飲系,但未朝本科發展,反而回鄉務農,還種植高難度的阿露斯網紋洋香瓜,多次失敗仍不屈不撓終於成功,吸引不少訂單。

劉文茵念觀光系,畢業後到日本遊學,吃到當地水果哈密瓜驚覺相當甜美,但是價格貴鬆鬆,回台後建議種火鶴花的父親劉軒仰,不如轉型種洋香瓜,還邀剛畢業的妹妹劉懿緯一起來種田,剛開始排斥的妹妹,不喜歡洋香瓜味道而拒絕,但父親已將種10幾年的火鶴花全砍除,還搭了2分多地的設施,在父親遊說下,姐妹倆同意聯手一起種瓜,起先小規模種了30幾株,成功後才大面積栽種。

因愛吃瓜而種瓜的姐姐,開始請教種瓜有經驗的專業人士,妹妹雖不喜歡但認為要做就要下功夫,也到農改場研習,到洋香瓜大本營的嘉義太保觀摩。

劉文茵說,高樹屬砂礫地,土壤較貧瘠,故採離地栽培,以凹槽方式自動噴溉設備,分批栽種,全區分3批可全年供應,今年7月種的洋香瓜最近陸續採收,以宅配銷售;一株留一果,就是為了留下最精華的美味,每天6點起床開始工作,除了摘果外,平常修枝剪葉,注意肥培管理方式。

每顆洋香瓜都特別用包裝盒保護,附上掛牌,註明採收日期,貯放2至3天食用最佳,網紋越細緻表示品質越好,兩姐妹每天到果園巡視2至3回,觀察植株生長情形,有問題馬上和專家討論,在溫室高溫工作時,經常汗流浹背,兩姐妹不喊累,只希望種出高品質香甜美味的哈蜜瓜。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表示,越來越多年輕人返鄉務農,透過學習,親身投入工作,讓精緻農業發揮更多光和熱,不同經營型態,代表農業進步及發展空間更廣及豐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