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定案惹議 潘孟安:不要漠視屏東人的需求

高鐵定案惹議,屏東縣長潘孟安:不要漠視屏東人的需求。(記者邱芷柔攝)

高鐵定案惹議,屏東縣長潘孟安:不要漠視屏東人的需求。(記者邱芷柔攝)

2019/09/30 14:26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到屏東正式宣布高鐵南延屏東,交通部27日召開審查會,選擇採用「左營案」後引起各方討論,除了抨擊南延路線「左營案」的聲音不斷,甚至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要求停止高鐵南延,對此屏東縣長潘孟安今表示,屏東從來沒有反對過其他縣市的重大交通建設,「為何屏東單單要一個高鐵就這樣被操作!屏東人何其無辜!」尊重不同的聲音,但希望不要漠視、否決屏東人的需求。

潘孟安表示,屏東的高速公路落後36年、鐵路落後了40幾年,屏東人從來沒有去抱怨、去反對其他縣市有東西向快速公路、高鐵、台鐵等交通建設,屏東人終於等到高鐵核定,卻因為大選而被過度政治化,他對此感到遺憾,同時也強調每個人都有表達意見的自由,但不能因為個人的意見去抹煞別人的需求。

潘孟安也舉例,不應該用冰冷的數據看國家交通建設,他說,像是過去雲林、彰化路縣也被數據否決,但現在卻在增加班次,希望大家能多看看,屏東交通平權長期被漠視的一面。

交通部日前開會審查高鐵南延案,從四個方案中敲定「左營案」,預估要耗資554億元,引起多方討論,究竟潘孟安屬意哪一案,他表示,「單一的信念就是趕快定案、趕快施工、趕快完工!」

潘孟安說,對於交通部選擇「左營案」表示尊重,他原希望的是燕巢案,因為從燕巢拉進來最快,但交通部經過評估,認為燕巢案期程較慢、預算較多,因此尊重交通部的選擇,他強調,屏東人的期盼就是趕快定案、施工、縮短工期,讓屏東的交通平權,高鐵南延屏東是未來百年屏東發展史上最重要的一環,也是把國家國土計畫區域發展均衡、任督二脈打通的重要關鍵。

潘孟安受訪時也提到,高鐵定案過去最好的契機就是台鐵、高鐵共軌、共構的時候,但很可惜2009年到2010年被當時的交通部否決,後來每一年不管誰執政,他都鍥而不捨爭取,2010年時經建會也認為高鐵南延屏東是可行的,2016年重啟可行性評估後,開始對燕巢、左營兩案進行評估,沒想到今年7月臨時跑出高雄、小港潮州兩個新方案,後面兩案未像前兩案經過3年多的可行性評估,不過他尊重不同聲音,但希望不要在議題討論上淪為政治口水,也不能因為屏東位在台灣南端就「站尾包衰」。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