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風雨中爭權益 勞團籲「防災假」儘速三讀立法

台灣專櫃暨銷售人員產業工會等團體,上午赴立法院群賢樓外召開記者會,呼籲儘速完成「防災假」三讀立法。(記者謝君臨攝)

台灣專櫃暨銷售人員產業工會等團體,上午赴立法院群賢樓外召開記者會,呼籲儘速完成「防災假」三讀立法。(記者謝君臨攝)

2019/09/30 11:07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適逢「米塔」颱風來襲、北北基桃放假之際,台灣專櫃暨銷售人員產業工會等團體仍不畏風雨,上午赴立法院群賢樓外召開記者會,呼籲立院各黨團儘速協商「防災假」修法,於本會期完成三讀;並要求凡災害發生政府宣佈停班,雇主須徵得勞工同意出勤,且應給付雙倍工資,提供交通工具或津貼。

工會表示,今年8月9日「利奇馬」颱風襲台,北部8個縣市停班停課,但工會調查發現,仍有高達96.4%的百貨專櫃人員,仍被百貨公司要求出勤。在台灣,勞工於颱風期間冒著生命危險上班的情形普遍,人身安全遭受極嚴重威脅。

工會指出,目前針對勞工在天災發生時的出勤問題,政府唯一頒布的相關法規,是行政指導層級的「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其中雖載明勞工因天災而未能出勤,雇主「不得視為曠工」、「宜不扣發工資」等條文,但實際上卻不具任何強制力。

根據工會調查,2016年「莫蘭蒂」與「馬勒卡」颱風來襲,有高達92%的「櫃哥櫃姐」出勤,有78%沒有獲得雙倍薪資或任何津貼。而即便少數於颱風期間停止營業的百貨,也發生專櫃人員遭扣特休。由此可見,勞動部現行的「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對百貨公司毫無規範力。

工會強調,相對於無用的「要點」,目前立院有國、民、親跨黨派的多名立委,提出「防災假」7個修法版本。各版本皆規定,一旦災害發生、政府宣布停班停課,雇主就不能片面要求勞工出勤,且不得因停班而減扣工資,勞工出勤須徵得其同意,且應給付雙倍工資,提供交通工具或津貼。

工會表示,「防災假」7個修法版本,早於2017年12月25日均已通過立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初審,現正等待黨團協商。工會呼籲,立院各黨團能夠於本屆最後會期,儘速針對「防災假」展開協商,並三讀完成立法,工會並要求勞動部順應民意,支持朝野立委提案並配合協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