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育都一窩蜂!」黃昆輝籲國家重啟人力規劃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召開焦點座談會,針對「台灣的教育還有救嗎?」提出分析,並希望要解決教育問題,應發揮「種菜阿伯」的精神,發現有菜蟲,就要一條條抓起來。(記者吳柏軒攝)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召開焦點座談會,針對「台灣的教育還有救嗎?」提出分析,並希望要解決教育問題,應發揮「種菜阿伯」的精神,發現有菜蟲,就要一條條抓起來。(記者吳柏軒攝)

2019/09/29 12:54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針對「台灣的教育還有救嗎?」展開焦點座談,直批老問題如社會階級再製、教育品質平庸、人才培育失衡,與會學者亦將流浪教師、流浪博士等列為供需失衡,現場經問答得出國家應再啟跨部會人才培育規劃,也才能透過現實,逐漸扭轉升學主義趨勢。

黃昆輝表示,請旗下研究團隊歸納分析,列出今日教育三大問題:社會階級再製、教育品質平庸、人才培育失衡,憂若再不正視,將使國家整體競爭力下滑,動搖國本,以「台灣教育還有救嗎?」為引吸引關注,今先透過焦點座談分享,下月5日將再召開2019教育政策研討會作深度探討。

資深文字工作者盧世祥認為,教育應激發學生潛力,升學主義是偏差發展,直指「供需失衡」才導致教育多種現象,如流浪博士、流浪教師等問題,而廣設大學亦讓文憑如貨幣通膨般貶值,但教育沒有悲觀權利,應確實面對問題,進行危機對策。

台灣師範大學教授范世平則點出,台灣教育淪民粹主義,廣設大學拍手叫好,學校盡設好念科系,難念科系萎縮,如技職端就把建築、電機、機械都收起來,中客來台就成立餐飲觀光系、現在還多時尚造型、表演藝術,教學生當「網紅」,最後卻無一技之長,今日問題在教育未與產業發展整合,更看不出教育部、國發會、經濟部等有緊密結合研究。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從家長角度,直言公益就是「得其所應得」,教育應讓孩子努力有回報,而100年曾問卷調查家長,發現7成3希望孩子找到興趣性向,僅4成9希望孩子進理想大學,雖升學主義是必要之惡,但教育對人才應宏觀控管,放寬反致人才流浪問題,未來也要做好12年國教教育品質監控。

黃昆輝批,台灣教育很多一窩蜂,如開放師培導致流浪教師,博士班廣設衍生流浪博士,痛批未來10年人力發展結構都沒有,但「教育可以沒有國家人才規劃嗎?」回憶早期1968年我國的人力規劃曾在聯合國簡報獲掌聲,如今行政部會各搞各的,呼籲行政院跨部會整合,也才有機會透過實際現實,如讓高職就業比大學好,才能改善家長升學主義觀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