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鬼月開票中秋落跑!水產商惡意跳票近2億、上百養殖戶受害

屏東傳出養殖戶遭水產商惡意倒閉跳票,示意圖,非當事魚。(資料照,記者陳彥廷攝)

屏東傳出養殖戶遭水產商惡意倒閉跳票,示意圖,非當事魚。(資料照,記者陳彥廷攝)

2019/09/26 01:18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近期驚傳有大批養殖戶遭販運水產商惡意倒閉,大批已出貨的漁獲收不回帳款血本無歸,受害者怒批,遭該名余姓男子詐欺的養殖戶初估上百戶,價值約1.5億甚至上看2億元,支票全成廢紙,目前已請律師提告。

受害的養殖戶組成自救會自救,屏東縣養殖漁業發展協會常務監事陳清烈指出,余男什麼魚都收,以市場常見的「菜魚」為大宗,午仔魚來說,該余姓男子以每8兩的午仔魚就多行情價5元的方式收貨,高利利誘博取信任後快速崛起,不過中秋節前的開票票期卻長達45天,當時因余男堅持,所以仍讓他收貨,但中秋節後就陸續有人因其帳戶存款不足而跳票。

數名受害者昨天成立自救會並委請律師提告,自救會指出,余男從林邊、佳冬一路收到枋寮,被害者每戶被跳100萬至500萬不等,據傳更有人被倒了2千餘萬元,總金額初估1.5億甚至上看2億,據傳中秋節當天就已找不到余男,其位於佳冬塭豐村的公司還用封條封起,受害者質疑是混淆視聽就是要讓債主不登門討債。

「惡質!」楊姓養殖戶批評,余男最後一批收魚於中秋節前,當時每天收,還常常收到三更半夜,大家以為是秋節需求大,所以沒有想太多,但直到中秋節後發現跳票,才發現漁獲所託非人,打電話給余男是再也接不通,明顯已捲款逃跑。

據悉,余男剛投入市場時,以「較池邊行情價多5元」的方式快速拓展人脈而崛起,不過付款時間從3天拖到5天、7天後來一路改成業界極少見的45天,由於崛起快,本次被倒帳的養殖戶中不乏首度合作者,卻直到中秋後才看清詐欺手法。

受害者質疑,有受害者在中秋連假後的週一就已發現跳票,表示余男從農曆七月的鬼月就疑似預謀用時間換取詐欺的空間,中秋節前更利用需求大增的幌子狂掃貨,本案引起養殖戶人心惶惶,更傳他已脫產躲債。

「眼淚擦一擦繼續振作養魚…」陳清烈無奈指出,養魚除了看天吃飯,現在還要提防這種惡劣的水產商,藉著交易手法,把養殖漁民的血汗錢全部搜刮,還趁中秋佳節下手,心態、手段惡劣,現在委託律師提告「詐欺」外,還是得繼續養魚維生。

立委莊瑞雄日前已接獲受害者陳情,當時就建議提告才能迅速逮到人,並進行下一步的法律動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