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嬰幼兒學步車意外事故多 消基會籲小心使用

消基會與標檢局合作抽驗10台嬰幼兒學步車,結果顯示車體及所附玩具品質監測都合格。(記者羅綺攝)

消基會與標檢局合作抽驗10台嬰幼兒學步車,結果顯示車體及所附玩具品質監測都合格。(記者羅綺攝)

2019/09/24 15:46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許多家長會購買嬰幼兒學步車(baby walker)讓寶寶練習走路,然而使用品質不佳的學步車,或使用不當,都可能引發意外造成傷害;消基會提醒家長「嬰幼兒學步車意外事故多,務必審慎使用」。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與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對市面上的學步車進行隨機購樣,抽驗的10 台嬰幼兒學步車,依國家標準CNS 13035嬰幼兒學步車檢測「折合鎖定裝置」、「座椅設計」、「彈簧間隙」、「孔洞」、「突出物」、「構造完整性」、「穩定性」、「耐燃性」、「表面塗裝材料」、「可觸及性」、「小物件」、「撞擊性」、「剛性」及「車輪」等品質項目,結果顯示全數合格。

另外,學步車所附的玩具,也依據相關國家標準檢測「物理性」、「電驅動性」、「重金屬含量」及「塑化劑含量」等品質項目進行檢測,也全數合格。

標準檢驗局第二組副組長邱美珠指出,嬰幼兒學步車已列應施檢驗商品,這次檢測僅標示部分有1件商品的「商品檢驗標識」及「中文標示」不符合規定,原因是廠商漏貼商品檢驗標識及標示型號與驗證登錄證書型號不符,已通知業者改正。

雖然學步車品質檢驗全數過關,但消基會秘書長吳榮達表示,學步車存在潛在危險,國外曾發生多起意外事故。

發表在小兒科期刊(Padiatrics)的研究指出,1990年至2014年間,美國共有23萬676名15個月以下嬰孩,發生與學步車有關的傷害而接受治療;其中逾90%事故導致寶寶頭頸受傷,最常見的傷害原因是摔下樓,比例高達74.1%,其他受傷原因還有寶寶掉出學步車外等。

吳榮達指出,學步車能快速移動,最快1秒可移動4英呎(約122公分),美國兒科學會已呼籲家長應該丟棄或禁止使用學步車,因為這種裝置對嬰兒發展沒有助益;加拿大則已全面禁止販賣與製造,也不准轉售二手貨。

消基會董事長雷立芬呼籲,使用嬰幼兒學步車要小心謹慎,切勿讓嬰兒在沒有成人陪同的情況下使用,每次也不要使用超過30分鐘,使用時嬰兒的腳要著地,家長如果要搬動學步車前,務必先將嬰幼兒抱出學步車,以避免發生危險。

消基會呼籲,嬰幼兒學步車意外事故多,務必小心使用。(記者羅綺攝)

消基會呼籲,嬰幼兒學步車意外事故多,務必小心使用。(記者羅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