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悠瑪翻覆 運安會:1年內6面向分析、補強行政院調查報告

楊宏智:運安會普悠瑪事故調查,將在行政院調查報告基礎上進行補強,目標1年內公布結果。(記者鄭瑋奇攝)

楊宏智:運安會普悠瑪事故調查,將在行政院調查報告基礎上進行補強,目標1年內公布結果。(記者鄭瑋奇攝)

2019/09/24 11:28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普悠瑪新馬站出軌翻覆事故,至今即將屆滿一年,過程中除行政院調查小組提出調查報告、宜蘭地檢署偵結起訴3人外;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經過初步檢視後,認為將會針對行政院調查報告,提供必要的補強。運安會主任委員楊宏智表示,調查報告既然需要補強,普悠瑪事故會成為運安會鐵道事故調查第三案,並從六方向進行分析,不過並叫「重啟調查」,是在既有調查報告結果上進行補強;目標1年內甚至更短時間完成,讓罹難者家屬牽絆問題能有解答。

楊宏智表示,雖然行政院調查小組已有完成調查報告,似乎媒體與社會大眾不滿意,這就變成運安會責任。而立法院於108年4月2日三讀通過「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組織法」、「運輸事故調查法」,並作成附帶決議要求運安會成立後,應依法重新評估、檢視行政院去年12月21日提出的普悠瑪調查報告,以釐清普悠瑪事故的系統性問題與根本肇因。

行政院調查報告內容包含事實資料及軌道平整度、非異物撞擊、傾覆臨界速度、傾斜裝置運作功能、列車動力時有時無及停車軔間歇作動原因、主風泵故障、速度把手、車速表及司機員行為等分析議題,並經由故障樹及起司理論推估事故直接肇因。行政院調查小組只花2個月,就能完成各種紀錄器解讀比對、人員訪談、現場勘查等事實資料調查,楊宏智表示,對於該調查報告應該是可以接受。

運安會認為調查報告需強化的六面向,第一,發車前系統已發生異常或故障處置管理(發車前異常登錄管理、出車檢查程序及管理、當日動力機車調度裕度、過去處理出車前故障方式);第二,行車時列車動力時有時無之故障碼識別、傳達及處置(調度所人員協助排障功能、排障人員訓練內容、司機員對螢幕故障碼的識別及復位處置、適職簽派、通聯複誦確認);第三,主風泵歷年故障的維修處置(保固合約和維修管理、主風泵散熱系統設計、儀表顯示故障碼的可能紀錄及處置程序、實機測試主風泵和速度及煞車關聯)。

第四,ATP隔離程序、驗證及遠端監控(台鐵對司機員未通報ATP隔離的管理、ATP隔離程序的檢視、ATP原購置版本完整功能檢視、台鐵驗收及第三方驗證實質內容、台鐵各處對ATP遠端監控無功能的組織管理);第五,速度、煞車及傾斜角度確認化(記錄裝置資料重新解讀及整合、影響操作行為因素、過去路段行車習慣、相關資料補充。);第六,真實軌道及列車車輛數據(實際軌道及車輛數據以推算翻覆速率,檢視是否依據規範建置維護軌道,傾斜式列車營運是否需修訂原軌道建置規範,還原現場實際環境如殘骸及軌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